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吉林省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吉林省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

吉林抢抓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机遇

2018年04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城乡空间演化实验室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吉林省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吉林省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

蓝皮书指出,2016年吉林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三个五”战略,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吉林省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表现较为稳定,宜居城市竞争力表现良好。未来吉林省要通过抢抓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机遇,加快对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将会不断聚集和释放,全省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国内产业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东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吉林省经济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吉林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三个五”战略,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86.2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增速处于东北三省领先地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6%,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反映在吉林省城市竞争力上,2016年吉林省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表现较为稳定,省会长春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全国排名第45位、可持续竞争力全国排名第31位、宜居城市竞争力全国排名第39位;吉林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139位、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90位、宜居城市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48位;其他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在全国第196~264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在全国第176~241位、宜居城市竞争力排在全国第68~165位,宜居城市竞争力表现良好。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扎实推进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吉林省通过抢抓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对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正在逐渐形成,加之吉林省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科教人才优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将会不断聚集和释放,全省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

2016年,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86.2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98.52亿元,比上年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7147.18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6240.53亿元,增长速度最快,比上年增长8.9%。与辽宁和黑龙江省相比,吉林省的经济增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较其他两省赢得了经济增长的相对优势。2016年,吉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23.20亿元,比上年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10.42亿元,比上年增长25.7%,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16.9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可以看出,吉林省的投资、消费、外贸也都呈现相对较好的发展势头,均已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城市的综合实力在持续增强,这为吉林省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