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交融发展的期盼(行走一带一路·记者手记)

本报赴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管克江
2018年04月28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访雅加达,最直观的感受是:堵车现象更严重了。一些重要采访,尽管路途不过几公里,同事都提醒我,必须提前一两个小时出发。难怪,网约摩托车成为这里最发达的互联网创新:租赁方便,还能在拥塞的车流中穿行。

  12年前驻外的时候雅加达就堵车严重,直接原因是基础设施落后,公路里程少、路况差。市政部门为此在主干道苏迪尔曼大街等地立下个“三合一”交规:一辆汽车内坐满三个人,才能走最靠里的快速道,违者罚款。交规催生了一项新产业,很多无业者在路边冲过往车辆比划手指,意思是加上他一个人就能凑数走快速路。

  这次再来,从机场到市区沿路看到的高楼大厦明显增多,特别是使馆区附近的写字楼一栋接一栋。雅加达总人口约1200万,其中有900万辆摩托车、300多万辆汽车。然而人多、车多,道路却不见增加。英国汽车润滑油制造商嘉实多的报告说,雅加达车辆的年均停止—启动次数为33240次,位居世界第一。

  只要道路基础设施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堵车状况就会不断加剧,成为阻碍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对有着1.7万多个岛屿的印度尼西亚来说,交通基础设施更是重中之重。道路兴,百业兴。佐科政府提出“海上高速公路”战略,推进港口、高铁、机场、造船等建设,把发展港口和海洋运输作为提振经济的抓手。印尼总统佐科多次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一倡议与印尼打造海洋强国战略高度契合,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不足还有本国国情的制约,职权分散、地方自治,导致无法集中力量办大事。印尼前国会议长马祖基认为,“一带一路”上需要多进行思想和制度创新方面的沟通。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模式,可以给印尼更多的借鉴,从而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效应必然是立体的:设施的联通需要政策上的沟通,其后贸易更加畅通,资金不断融通,人与人交往增加,促进民心相通。

  印尼前驻华大使易慕龙说,伴随着古丝绸之路,算盘、瓷器、造纸术、指南针等中华文明的伟大成果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各国人民造福。印尼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也受益于文化的交融、享受着不同文明带来的多元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回应了印尼人民对交融发展的期盼。”在全球化的今天,交融发展是所有地区人民的期盼,“一带一路”为此贡献了中国答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8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