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强调发展筹资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2018年04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26日电(记者 殷淼)2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2018年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并发言。马朝旭表示,世界经济发展失衡的矛盾仍较突出,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以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发展的资金保障。

马朝旭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的矛盾较为突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不少困难。发展筹资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有保障、可预期的资金流,更好落实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朝旭指出,贸易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的重要来源。国际社会应携手创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有利外部发展条件。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本着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倡导和支持自由贸易,停止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人为设限,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各方应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各方应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尽早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经济全球化,实现全球经济的包容、可持续增长。

马朝旭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演讲中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习主席还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要举措。我们将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平台,让共建“一带—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