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法倡签“新伊核协议” 鲁哈尼回应:不懂政治!

2018年04月2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人说他们要跟某个欧洲国家领导人一起对一份7个国家共同达成的协议做出决定。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有什么权力这么做?”对于美法两国总统24日提议签署“新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迅速做出反应。据路透社报道,鲁哈尼25日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现场直播演讲,不仅对美国和欧洲在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后又“打小九九”感到不齿,还嘲笑特朗普是一个缺乏处理复杂国际问题经验的“商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称,在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继续维持其原有论调,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个可怕的协议”,是前任总统奥巴马签署的“荒唐的协议”。而马克龙则希望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的格局能够“更大一些”。他表示,虽然他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与特朗普的“出发点和立场”都不相同,但双方的会谈为达成一项新的伊朗核协议铺平了道路。美国和欧洲可借“新的协议”解决有关伊朗在核计划之外的其他突出问题。

  马克龙说:“我们不是简单地撕毁一项协议,我们需要签署一项更广泛的协议,签署方超越欧洲合作伙伴,把地区强国融进去。”他希望俄罗斯和土耳其也能参与到制定新协议的讨论中来。马克龙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协议修改建议,包括到2025年前阻止伊朗开展任何核项目;制定长期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战略;阻止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为区域政治稳定创造条件。特朗普也对马克龙的“新协议”提议表示赞同,并期待美法双方就伊核问题采取“有力”的行动。但在提及美国是否会退出伊核协议时,他表示要到5月12日伊核协议存废大限日以后看情况再决定。

  针对法美领导人提出的新协议构想,伊朗总统鲁哈尼25日表达了自己的轻蔑,他毫不客气地讽刺特朗普说:“你根本就没有政治工作经验,也根本没有法律工作经验,根本不懂国际条约。一个商人、做生意的、建筑承包商、建大楼的怎能对国际事务乱做判断?”而对于美国不断威胁要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做法,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4日强调,如果美国退出,他的国家也可能会这样做。扎里夫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出,美国退出核协议将破坏与朝鲜的会谈,证明美国会违背自己所做的承诺。他表示,伊朗欢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和,但特朗普向全世界表明,美国“不是一个值得信赖、可靠的谈判伙伴”。

  “阿拉伯新闻网”25日评论认为,伊朗外长的表态,表明伊朗并不惧怕美国。如果伊朗与美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姿态,意味着该国有可能恢复浓缩铀项目的开发,在拥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将使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局势都将岌岌可危,充满不确定性。

  马克龙此次访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挽救伊核协议。路透社称,与伊朗签署了核协议的其他国家都认为应该继续维持核协议。马克龙2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在没有更好协议的情况下 ,不应放弃伊核协议。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称,德国在伊朗问题上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持已经签署的伊朗核协议,“伊朗核协议是7个国家以及欧盟共同协商决定的,不能重新谈判或随意更换”。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布亚科夫25日也表示,莫斯科坚持认为,伊朗核协议不容修改。(黄培昭 唐钰 任重 汪品植)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