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中外交流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西贡》首度来华

央华“享梦人快乐会”邀百名观众共鉴佳作

2018年04月2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关于《西贡》的世界现实主义戏剧高峰美学技术成就分享及研习活动现场。蔡雪斌 摄
关于《西贡》的世界现实主义戏剧高峰美学技术成就分享及研习活动现场。蔡雪斌 摄

人民网讯 4月23日,由央华戏剧引进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西贡》在北京风尚剧场上演,活动现场数百名观众欣赏了这部当今世界现实主义戏剧的巅峰之作。主办方以“享梦人快乐会”为主题,同该剧导演卡洛琳·古伊拉·阮开展了关于《西贡》的世界现实主义戏剧高峰美学技术成就分享及研习活动。

2017年,在世界三大戏剧节之首的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法籍越南裔女导演,年仅35岁的卡洛琳·古伊拉·阮大放异彩,由她执导的《西贡》在戏剧节上一票难求。《西贡》在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IN单元”后,获得全球文化界的赞誉,被业内人士评为该节的“剧王”。

《西贡》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怀着乡愁意味的餐厅。它跨越时空,同时存在于当代的法国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西贡。法国人、越南人或者说是越南裔法国人,因为历史的变革和地域的界定远离故士和爱人。他们拥有相同的故土和文化,以及一种仅能在记忆中重温的语言。故事讲述的不仅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也关于整个人类历史和全世界。

《西贡》导演卡洛琳古·伊拉·阮首次来到中国,在活动中分享了如何创造并呈现这部巅峰之作的过程,并和法国艺术家安娜伊思·马田、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王可然、作家卞润华以及专业观众的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讨了《西贡》的美学情感价值及其对于中国戏剧创作戏剧产业的意义。

导演卡洛琳·古伊拉·阮在活动中表示,这是她的作品在中国的首秀,戏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杜拉斯(法国当代女小说家)的 《情人》,而《西贡》本身独特之处在于,不同的声音与不同的语言融合在一起形成音韵让剧场成为了一种讲述的艺术,让每位观众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她还认为《西贡》的故事虽然发生在越南和法国,但在世界范围内皆能获得普遍而强烈的共鸣,每个民族都能从中看到属于自己的伤痛和力量的缩影。同时,《西贡》也借助剧场的力量帮助人们,是一次现实与虚拟的交融。

据主办方透露,《西贡》是2018戏剧东城 “经典与高度-央华展演季”的重要演出,该展演季还涵盖央华戏剧诸多精品剧目:《新原野》、《暗恋桃花源》、《西贡》、《宝岛一村》、《情书》、《明年此时》、《犹太城》、《如梦之梦》。6月23日至24日,《西贡》将作为央华年度重磅项目在保利剧院进行中国首演,届时各位观众可以领略到“剧王”的风采。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