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举行

2018年04月25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昨日在人民大学举行 摄影 袁源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昨日在人民大学举行 摄影 袁源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4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阿布德尔外长此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教育文化交流,也将助力中国人民大学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研究、“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长足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称其“令世界叹为观止”,40年来的发展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了世界工业强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与全球外汇储备量最大的国家,中国是世界经济与人文发展的最主要的稳定器与推动力。中国承担着全球和平保障的重要作用,支持着国际秩序的稳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会都胜利闭幕,都表明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外交政策与内政路线的一致最高度认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为中国的未来打开了新的篇章。

在谈及对外政策时,阿布德尔达耶夫外长说道吉尔吉斯斯坦极为重视全面发展与巩固同中亚国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的中、俄两国的协作与互动,积极推进同东方与西方国家的互利共赢的有序合作。继续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长期与重要的外交政策,今天两国关系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最高水平。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国,是吉尔吉斯斯坦亲密的友好的与可靠的近邻,中国在支持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帮助我国的经济发展。两国建交26年来,构筑了相互信任与友好的合作关系,延伸到了几乎所有的合作领域,包括政治、经贸、文化交流、安全合作方面等等。在这短短的20余年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一起共同建立了牢固的协商协调的合作机制,到目前为止两国之间共签署了200余项重要文件,这些都是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的互利共赢合作的见证。

在经济领域,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同时也成为了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吉尔吉斯斯坦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极为重视,正在复兴的走向辉煌的古丝绸之路给很多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视野,带来了新的经济与实业的增长。中吉乌铁路未来会成为中国连通中晋东及欧洲的捷径,中吉乌给吉中两国带来新的增长,走向共同的繁荣、稳定与安全。

最后,阿布德尔达耶夫外长寄言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祝愿所有的年轻留学生们好好学习,充分有效的利用在中国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入的了解中国灿烂的历史与文化,精心呵护历史时代与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友谊传统。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扎马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杜鹏等人;外交部欧亚司三等秘书周剑锋等出席活动。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