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榴莲通往中国的多赢之旅

2018年04月24日15: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3日清晨,在泰国曼谷以东约250公里的庄他武里府的果园里,缀满榴莲的高树上,黝黑的果农爬上枝桠,割下一个个约3公斤重的果实。

树下的另一双眼睛紧盯着从天而降的刺球,在它落地前以张开的麻布袋接上。

每年的4月下旬开始至6月是金枕头榴莲的收获季节,采摘装车后的金枕头会在2小时内送到包装厂,清洗杀菌后装箱运往中国广西、云南的边境口岸。

泰国榴莲采摘后120小时到达中国

金枕头榴莲是泰国榴莲的佳品,尤为娇贵。“榴莲运输对环境非常挑剔,在13摄氏度的保鲜温度下,只能保鲜10天”,泰国榴莲商家高梦迪说。

为了让每年20万吨的金枕头新鲜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菜鸟联合天猫、易果、安鲜达,开辟了一条中泰生鲜直达通道。从采摘后的120小时(5天)之内,金枕头榴莲会被送到中国19个城市的仓库,全国14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在下单购买的第二天收到新鲜榴莲。

“榴莲对温度敏感,如果在室外温度30度以上,日晒超过2个小时,货损会增加5%—10%,”菜鸟生鲜专家说,榴莲必须在夜间或早上进入仓库,所以中泰之间的全程运输都是以此倒推设定好时间,确保榴莲不会暴露在日照环境下。

“不是双赢,而是多赢”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9日与泰国政府在曼谷签署备忘录,将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物流枢纽,让榴莲等泰国农产品的出口朝着“72小时送达”加速。

据悉,泰国金枕头榴莲正式在天猫超市发售的的第一分钟,就卖出了8万个,合计超过40万斤。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签约当天对中外媒体说,阿里巴巴的经营理念不只是双赢,而是多赢,让企业本身、合作伙伴和消费者都能享受到互联网经济为社会带来的益处。

为泰国农民增加收入

在庄他武里府夜间作业的天猫专供榴莲包装厂中,数十名工人忙碌在榴莲分拣、称重、打包、装车的一线上。

阿里巴巴与数十个此类泰国工厂合作,派出经验丰富的买手深入当地,挑选优质的果园,签订包产协议,将新鲜采摘的水果送往中国。

经营果园近30年的本良以每年400万泰铢(约合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手中的100亩果园包产给阿里。他告诉记者,中国商人给的采购价格较高,自从合作以来,他的收入较20年前增长3倍。

“中国商家爽快、实诚,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他们来后为许多人创造就业,增加了收入,果农们都希望他们到来,将更多优质的泰国水果推向中国。”本良说。

中国消费者的口福

随着近年来泰国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泰国特产榴莲也在游客带动下成为“网红水果”。

新开辟的120小时送达中国的路线,将把榴莲以车运抵达中缅边境的云南,直达阿里巴巴分布在全国11个区域的冷链仓。如此一来,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的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在短时期内品尝到新鲜榴莲。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在菜鸟开辟的新物流赛道中,“全球72小时必达”是一项重要目标,“通过在泰国加大物流设施和技术的投入,争取把120个小时的进口时效提速到72小时之内,帮助泰国更多优质商品快速抵达中国消费者,让泰国的中小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商更便捷地参与东盟贸易”。

泰国主管经济的副总理颂吉说,泰国贫困农户多,每年农产品供应过剩,亟需阿里巴巴的实力和资源来将农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提高农民的收入。而阿里巴巴与泰国的合作,正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通过互联互通,让泰国原本缺乏机会的农民分享中国数亿中产阶级崛起所带来的红利。

一个泰国榴莲通往中国消费者的舌尖之旅,恰是走向世界的中国电商所秉持的多赢、共享理念的真实写照。(陈家宝)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