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禁化武组织进入杜马镇展开调查

2018年04月23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1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布公报表示,该组织调查团当天已进入叙利亚杜马镇,就据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调查团专家当天在杜马采集了与据称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有关的样本,并计划在评估形势后考虑下一步调查行动。按照程序,这些样本将被运往荷兰赖斯韦克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实验室进行分析,随后该组织将根据样本分析结果和其他调查取证等撰写一份报告,提交给所有缔约国进行审议。为保持调查的独立性,以及确保调查团成员的安全,此次调查期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不接受媒体在现场的采访或拍摄。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为协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工作,联合国安全人员于17日先期进入杜马以评估当地安全形势。但其间遭遇枪战和爆炸等状况,安全小组随即返回叙首都大马士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的工作也因此而推迟。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首次尝试进入杜马失败后,美国方面批评叙、俄阻挠调查人员的进入,并称调查工作的拖延将使证据缺失。叙、俄双方则对美方说法予以驳斥,并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妨碍对“化武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此前在大马士革会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时表示,叙政府愿配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的工作,将为其提供一切必要便利。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叙政府允许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团对22名可以被带至大马士革的目击者进行访谈,并要求叙利亚各方与该组织分享有关这一事件的信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表示,俄罗斯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妨碍叙利亚杜马“化武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她表示,不少西方国家官员近期不断对事实进行歪曲,俄方十分愤慨。俄外交部此前指出,叙政府军“化武袭击”这一传闻的出现,本质上是有人试图庇护反对派武装分子,并为外部势力介入叙利亚,甚至动用武力等寻找借口。

本月7日,位于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据称发生“化武袭击”事件。14日凌晨,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打击。此次军事行动的合法性遭到国际社会质疑,对“化武袭击”事件展开公正调查的呼声愈发强烈。

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阿提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英、法三国14日凌晨对叙利亚进行的大规模空袭,既未获得联合国的授权或许可,也与上述三国国内的相关法律程序相悖;特别是在“化武袭击”事件尚无任何证据和调查结果出炉时,贸然对主权国家发动联合军事打击,是对国际法准则的公开藐视,也是对叙主权的严重侵犯。他强调,在联合国主导的框架内进行政治对话与磋商,才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合理的解决途径。(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本报大马士革4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21 版)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