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贸易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2018年04月2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4月20日电  4月17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受邀在哈佛大学同美国学界人士对话时,通过条分缕析梳理中国的发展脉络,并就美国各界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解疙瘩”。他强调,贸易是为了互利,战争将导致两败俱伤,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崔天凯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进行深入阐释,帮助美国学界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和外延,以及中国未来设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强调中国将顺应世界潮流发展,绝没有称霸世界的计划,也无意用中国的“新时代”取代美国的“旧时代”。

崔天凯表示,国际社会非常关注“新时代”一词。“新时代”意味着中国进入新的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意味着我们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崔天凯指出,当前中国更重视的是发展质量,而不是数量;是人民的获得感,而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速;是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全面发展战略,而不是只盯着狭义的经济增长。因此,“新时代”最主要的内容是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国内的发展,而不是搞地缘政治或地缘战略。他还表示,“新时代”也包含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内容。因为中国要发展,就要顺应世界潮流。中国只能在开放而不是封闭中实现发展,也只能在和平繁荣的国际环境中实现发展。“我们没有称霸世界的计划,也无意用中国的‘新时代’取代美国的‘旧时代’。”

崔天凯认为,“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这一古老的文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实现现代化;“新时代”意味着人类五分之一人口将摆脱贫困,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意味着一个自尊自豪的大国将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不是为了挑战或取代任何人,而是要拥抱世界,为全人类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正面回应外界对中国一些误解和莫须有的指责,崔天凯详细阐述了中国历来在遵守国际秩序上作出的努力,以及在恪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确立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上保持着良好记录,如在各国主权平等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原则、尊重各国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等。

崔天凯表示,反而是一些一再违章的人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企图给他们贴上“修正主义国家”的标签。“坦率地说,这些人应该有一点儿羞耻感。”

崔天凯指出,世界正面临诸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疾病、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深化多边合作、改善国际治理的需求正在上升,但多边国际组织的作用却面临被弱化的危险。没有任何国家能单枪匹马应对这些挑战,也没有任何国家能在孤立中实现繁荣。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中国将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维护国际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崔天凯强调,稳定的大国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对维护和加强国际秩序至关重要。明年初,中国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要处理好中美关系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需要消除一些困惑。

他说,首先,中美关系40年发展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冷战时期两次最大的“热战”都发生在亚洲,但今天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甚至朝核问题也总体可控。不仅如此,中美共同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我们还共同克服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和约10年前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二。我认为,中美两国在这一过程中功不可没。

崔天凯表示理解美国采取对华接触政策的目的是服务于自身利益。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正在日益扩大。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及全球性挑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和推动解决。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两国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与此同时,中美两国都有各自重要的国内议程需要完成。一个稳定牢固的中美关系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各自国内发展目标。

崔天凯也正视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承认这是不可避免的。他说,只要我们的竞争遵循基本的国际准则,只要这种竞争以公平、建设性和相互促进的方式进行,那么这样的竞争就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对中美这样的大国而言,我们的竞争实际上主要不是围绕国际问题,而是各自的治国理政。如果我们能把各自国家治理好,没有人能够威胁或改变我们;但是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国家都治理不好,那么也没有人帮得了我们。

中美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在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是自然的。崔天凯认为,我们应对这些分歧加以区分。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这是一条红线。在经贸问题上,我们应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平衡解决双方关切,实现互利共赢。近来有很多关于中美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的讨论。我想强调:贸易是为了互利,战争将导致两败俱伤,贸易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摧毁贸易往来。

展望未来,中美关系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崔天凯说,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今天选择以何种心态去看待自身、看待世界、看待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中美关系。如果我们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人们甚至会对“一带一路”这样积极的新倡议、对语言学习等文化交流产生疑惧,会无端地认为别人的梦想就是自己的梦魇。如果我们抱持更积极、更合作的心态,我们就能洞悉新趋势、抓住机遇,并将挑战化为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高石)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