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克里姆林宫迎来中国明代文物主题展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吴  焰  屈  佩
2018年04月2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观众在克里姆林宫观看《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明代文物主题展。
  本报记者 吴 焰摄

 

  位于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作为世界著名景点和建筑群,总是游客如织。4月17日,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迎来了一次特别的展览——来自中国的《大明王朝:文人时代的光辉》明代文物主题展。

  此次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首次迎来中国主题文物展。展览由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合作举办,将持续到7月25日。展品共计83组156件,年代多集中于明代,既有官窑瓷器,也有金银玉器;既有文房四宝,也有青花瓷景泰蓝。

  一只出品于明成化年间的鸭形香熏,瓷器质感温润如玉,器形体态憨萌可掬,黄、绿、茄紫色调构成的素三彩,优雅恬适;一套从皇室墓穴里出土的由66件彩釉陶俑组成的“仪仗队”,或骑马或步行,服装华丽精美,神态栩栩如生,令人啧啧称奇……

  上海博物馆管委会副主任朱诚介绍说,此次参展的展品无论是类别、造型还是装饰图案,都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文人气息,又兼具道教、佛教、伊斯兰教的多元文化元素。

  “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一场展览。”在展览开幕式上,俄罗斯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如此评价。“这是俄中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意味着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此次展览分设于博物馆的圣母升天教堂展厅和牧首宫展厅。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叶琳娜·加加林娜对展览的举办感到兴奋。她说,为了这一展览双方已经筹备3年之久。其间,加加林娜亲自带队到上海博物馆,策划主题,挑选展品。

  加加林娜说,她期待这次在莫斯科展出的文物,会让更多俄罗斯和外国观众有机会“了解和认识那个时代中国文化的精致优雅和深厚内涵。”

  伊琳娜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和部门主管,主要研究18—21世纪俄罗斯的金属、陶瓷、玻璃艺术,也是明代文物主题展的主要策展人之一。每一件展品都经过了她的挑选。她感慨道,策划主题与挑选展品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过程。

  “以前,俄罗斯人能看到的中国陶瓷多是流落到西方的民间陶瓷。这次展出的是皇家御用陶瓷,对我们来说难得一见。”她告诉记者,除了展览陈列外,博物馆还会组织6场专题讲座,向观众介绍展品背后的故事。

  俄罗斯文化政治杂志《消息》总编辑纳塔利亚·维克多罗夫娜在每个藏品前都驻足良久。她告诉记者,虽然她此前到过中国,但很遗憾没有去过中国的博物馆。这次很高兴能在家门口看到中国主题的展览,“中国的展品每一件都不简单,每一条纹饰、每一处色彩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值得细细欣赏。”

  文化需要在相互比照和辉映中表现出各自的特色与魅力。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指出,正是明朝郑和的七下西洋,使中国的对外交往达到空前水平,在明代与俄罗斯也开始了交往。今天,这种交往更得到了延续和提升。

  此次展览不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的首次合作。早在6年前,两家博物馆就已开启合作模式。2012年,双方携手在上海举办了《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2015年,又合作举办了《盛世威仪:俄罗斯皇家军械艺术展》。此次在莫斯科举办的明代文物主题展,可谓两家的第三次“握手”。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认为,中国博物馆需要更主动地“走出去”,在人员交流、科研项目合作、文物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加大交流力度,以推动文明互鉴、包容互信、互利共赢。

  “在莫斯科展出的150余件明代文物,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李辉说,“以展览为媒介的博物馆交流,打造了跨越文明的一座桥梁。”

  (本报莫斯科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22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