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日深层次矛盾难调和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2018年04月2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8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这是特朗普与安倍的第六次会面。舆论分析称,安倍此次访美力求在贸易和朝核问题两大议题上寻求突破,但就两天的会谈结果来看,安倍并没有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在贸易问题上,争取美国对日本豁免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和游说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安倍此访的两大着力点,但安倍却碰了一鼻子灰。虽然特朗普对安倍一行笑脸相迎,但转身就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称,对于重返日本力推的TPP兴趣不大,双边贸易协定更加适合美国。在海湖庄园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当日本记者问到日本是否会像其他美国盟友一样得到关税豁免时,特朗普并未正面回答,反而强调美国加征关税后对本国企业的提振效果。此外,特朗普再度公开批评日本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7日在对媒体的吹风会上表示,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与日本存在意见分歧”。对于重返TPP,他表示目前“还只是想法,而非政策”。库德洛表示,美国重返TPP的前提条件是重新谈判,而现阶段特朗普并不相信重返TPP符合美国利益。而对于日本能否成为美国钢铝产品进口限制的豁免对象,库德洛称“已经摆在桌面上了”,但他拒绝透露特朗普就此所要求的回报。

  朝核问题是此次安倍访美的另一项重要议题。舆论普遍认为,在美朝首脑会晤一事上,日本从一开始就被晾在了一边。《纽约时报》报道称,无论是特朗普3月初宣布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上周访朝,作为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盟友的日本均未获得美方的提前通报。此外,在美朝首脑会晤中扮演关键角色的蓬佩奥日前表示美朝首脑会晤的目标是“解决对美国的核威胁”,建议美方短期内重点应对朝鲜新开发的洲际弹道导弹,先不考虑把韩国和日本暴露在核打击之下的中短程导弹问题,这也令日本揪心。

  在两天的会谈中,安倍敦促特朗普在与金正恩的会谈中将朝鲜的中短程导弹考虑在内,还请求特朗普提出让朝鲜释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的日本公民的要求。在18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明确表示将在与金正恩会谈时提及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外界普遍认为,按照特朗普一贯“说一套,做一套”且反复无常的行事风格,在美朝首脑会晤上会说什么尚未可知。

  美国舆论对此次美日首脑会谈并不看好。日本问题学者布拉德·格罗瑟曼认为,如果安倍没法在关税上获得豁免,给外界的观感就是“一向被大吹特吹的特别关系到了关键时刻却毫无意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特朗普和安倍会晤正值两人面临各自国内政治压力之时,双方都希望在外交上取得成果以提振自身支持率,因此在涉及具体经济利益的关键问题上更难作出实质性让步。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