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西肯塔基州,他们与汉语结缘

——“墨读中国”书画展在西肯塔基大学开幕

2018年04月19日07: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墨读中国”书画展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举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程路雅(Laura Chandler)(左一)在“墨读中国”书画展上与朋友交流。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鲍灵格林4月18日(张洁娴)梅根(Morgan Jones)六岁,穿着和她眼睛一样颜色的水蓝色旗袍,刚刚唱完一首《月满西楼》。“我学中文是因为希望下次去中国的时候,能跟中国人交流。”

她对中国的向往最初源于她祖父母的讲述。他们多次往返中国,曾在内蒙古任大学英语教师。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跟随爷爷、奶奶一起去中国,并为他们做汉语翻译。

马凯(Mang, Kham K)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主修汉语专业。他自弹自唱了筷子兄弟的《父亲》,发音字正腔圆。他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认为学好汉语可以帮助自己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

程路雅(Laura Chandler)则是从一年前开始学习中文。美国肯塔基州以威士忌闻名,她在当地从事着威士忌品牌的推广工作,看似与中国毫不相关。近一年来的每一个周三晚上,她会上一个小时的汉语课。“对我而言,接触另一种文化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也为我对自身文化的认识提供了另一种维度。”

当地时间4月17日,第二届“墨读中国”书画展暨“联合国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在西肯塔基大学拉开帷幕。活动由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西肯孔院”)主办。在开幕仪式上,这些来自肯塔基州的美国人分享了他们在此与汉语结缘的故事。

梅根(Morgan Jones)演唱《月满西楼》。人民网 张洁娴 摄

“我们处于一个多元文明交流融汇的新时代,语言和文化是了解一个国家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在致辞中说,“中国书画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历经数千年不断丰富、革新和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中国韵味的书画艺术文化体系。”她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展,不仅向中美两国人民展示中国书画的美与意境,同时将其打造成中美艺术的国际交流新平台。

来自30余位特聘艺术家的100余幅作品被展出。展览将持续至五月,据主办方预计,将吸引超过3000名学生和社区民众观展。

西肯塔基大学校长蒂莫斯·凯博莱博士(Dr. Timothy C. Caboni)在致辞中宣布,西肯塔基大学“联合国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随即启动。他鼓励在场的学生借此契机,继续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当好中美友好交流的使者。

“西肯孔院的工作增进了中美交流,也促进了西肯塔基大学与中国人民的交流。”西肯塔基大学教务长大卫·李(David Lee)向记者表示,西肯孔院不仅提供中文教育服务,同时还向当地从多个维度、展示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

肯塔基州当地学生体验中国文化。人民网 张洁娴 摄

西肯孔院成立于2010年,由国家汉办、华北电力大学、美国西肯塔基大学三方合作建立。时至今日,作为全球500所孔子学院之一,它已发展成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

当前,西肯孔院有52位汉语教师,在当地23个学区开展教学工作,注册学生人数近2万名,覆盖人群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学生、大学学子和社区居民。

西肯塔基大学所在城市鲍灵格林是一座人口约5万人的美国中部小城。而在西肯塔基大学的校园内,有着一处占地超过600平方米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一座小而美的中国园林,以及北美第一幢新建的孔院大楼。据介绍,平均每年来此参观的学生和社区居民超过15000人。

另外,还有一辆“中国红”涂装的改装房车。它是西肯孔院的中国文化体验移动车。近56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中国的古代服饰、笔墨纸砚、琴棋书画,并配有多媒体交互设备。

孔茂庭(Martin Cohron)在中国文化体验移动车上。人民网 张洁娴 摄

自2013年9月起,孔茂庭(Martin Cohron)作为西肯孔院的一员,开着这辆特殊的改装车,在当地逾百所中小学驻足停靠。超过150趟旅程、累积行程达3万英里,他和他的团队向约3万名美国孩子介绍了中国文化。

孔茂庭说,对于很多生活在美国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像这样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实则不多。打开车门,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整面中国长城的巨幅照片。“去年我们翻新了这辆车,我坚持把这面墙改成长城的照片。”他向记者说,“我年纪不小了,去过很多地方,看过不少风景,但第一次站在八达岭长城上,我依然深感震撼。我会先跟孩子们从这讲起……”若不被打断,他会饶有兴致、滔滔不绝地一直讲述着路上的各种经历和感受。

年逾六十,他懂得的中文十分有限。“下一周,我们又要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辛普森。”他说。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