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美经贸摩擦

如果美方任性妄为,中方必将毅然亮剑

2018年04月18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回答中美经贸摩擦有关问题时表示,如果美方任性妄为,继续逆潮流而动,中方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是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全球自由贸易同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

  她说,正如习近平主席16日在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所指出的,现在世界上的问题这么多,挑战这么多,还是要通过平等协商,加强多边合作来应对。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大国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

  最近在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和第五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期间,日本和印度方面都表示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制。许多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华春莹说,连日来,国际社会多方纷纷呼吁美方尊重世贸组织,遵守多边规则。美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107家商贸协会联名反对美方这种损人害己的行为。

  “如果美方任性妄为,继续逆潮流而动,我们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这不仅是为了维护中方正当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华春莹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