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成就独一无二”

——访烟台市投资促进局高级顾问贺伯特

2018年04月13日07: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4月12日电(记者 龚鸣)“当然,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法国老先生米歇尔·安贝尔毫不犹豫地回应道。2000年退休后,安贝尔被烟台市投资促进局外聘为高级顾问,专门负责中法、中欧之间的投资对接。但算起来,安贝尔扎根中国已经二十年有余。安贝尔的中文名字是贺伯特,更多的人称呼他“老贺”,这让他感觉中国并不是他乡。

1996年贺伯特第一次到中国内地,先后在佛山、上海、北京等地工作。为了帮助公司寻找投资机会,他跑遍了全中国。“尽管当时的中国还很落后”,贺伯特说,“但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正在‘觉醒’,处处蕴含着机遇。”贺伯特告诉记者,当时中国开放的态度令其受宠若惊,所到之处,他都受到了热情接待。

这也是为什么退休后的贺伯特毅然接受聘任,前往山东工作的原因之一。“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我希望能继续为中法关系贡献力量。”贺伯特说,自己一不小心就见证了“烟台的成长和整个中国的变化”。说起这期间的变迁,年逾八十的贺伯特情绪激动、滔滔不绝,“不可思议”“无法想象”等词语频繁脱口而出,“二十年前的中国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贺伯特告诉记者,烟台市从一个本世纪初的小县城成长为GDP高达几千亿元的大都市,周边的村庄也成了城市的一部分,这已足够说明问题。“北京上海如此,小城市小乡镇也是如此,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持续的、全面的。”

在其最新出版的《亚洲印象》一书中,贺伯特描写了动人的一幕。在一对中国年轻人的婚礼上,他见到了这样的三代人:满脸沧桑的务农祖辈、面色黝黑的父辈和前程似锦的城市新人。“三代同堂展现的正是不同时代的面貌,”贺伯特告诉记者,这一景象体现的代际反差与进步令他感动不已,“这不正是中国变迁的写照吗?”

贺伯特表示,改革开放带来的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受益匪浅。道路越来越宽,交通越来越便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他笔下的中国老百姓悠闲富足、无忧无虑。贺伯特告诉记者,中国政府为人民修建了不少福利住房,他看过无数高楼拔地而起,也看过空空如也的楼房逐渐灯火通明。他说,有时夜晚开车看见那些窗子里溢出来的灯光,他都会莫名的感动。“这是多么神奇的魔力啊。”贺伯特抑制不住脸上的兴奋。

贺伯特认为,中国政府有着强大的决心和魄力,是中国成功的关键。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因为“中国政府明智地将它摆到了国家发展的首位。”贺伯特回忆,2011年京沪高速铁路通车时,他根本不敢相信这是三年就可以完成的工程。“在法国,一项决定的诞生之初就会受到各方阻挠,两三公里的铁路修成都需要好几年。效率之高在于中国政府的决心坚定。”贺伯特说,中国和印度的对比更加明显,同样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基建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印度几乎止步不前。“改革开放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取得的成就也是独一无二的。”贺伯特感慨道。

作为投资顾问,贺伯特常常苦口婆心地劝导外商,“来中国看看,此刻就是最好的时机”“别发邮件,别发信息,来一趟中国就够了”……从在华外企业工作者到中国政府顾问,贺伯特说他有足够的理由说服外商投资中国。“中国有着巨大的开放市场,中国城市正在发展,中国人购买力正在提高,更重要的是中国各行各业都展现出了欢迎和开放的姿态。”贺伯特说,十多年来,他在中国工作如鱼得水,促成了大量投资项目,“从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对中国失望过”。贺伯特强调,这一成绩令他骄傲无比。

贺伯特十分赞赏中国政府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决策,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很多人问我怎么看待中国的未来,我只有一个词:前景光明!”贺伯特说,“未来五十年仍将是中国的发展期,也是外资的机遇期。”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