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裔教授在韩国出书揭露日军“慰安妇”问题真相

“让悲惨历史不再重演”

2018年04月13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慰安妇’是日军强征的性奴隶,日本政府应承认罪行,承担法律责任”,在4月10日举行的《日本的“慰安妇”问题证据资料集1》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作者韩国世宗大学日裔教授保坂祐二如是说。据韩国媒体报道,该书一条一条地公开了日本二战期间曾强征“慰安妇”为性奴隶的证据,此间“慰安妇”受害者老人证言相关文件的公开,意味着具备了向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的重要依据。

  《日本的“慰安妇”问题证据资料集1》收录了日本国内有关日军“慰安妇”问题的档案和文件,同时就文件与“慰安妇”受害者证言是否一致进行了分析。随着研究深入,保坂祐二指出,“截至目前的分析证明,‘慰安妇’受害者证言和过去日本政府的官方文件惊人一致”。

  据悉,这本厚达416页的书中,收录了1937年至1945年间日本编写的共80份有关“慰安妇”的文件。其中,50份曾收录于1997年日本“亚洲妇女基金会”编纂的《从军“慰安妇”相关资料集成》,其他30份文件则选自日本国立公文书馆、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外务省外交史料馆等。书中所有文件均标明出处,便于与原文进行对照。

  在书中,保坂祐二公开了1940年10月11日高森部队对警备区内商人营业的规定中有关“特殊慰安业务”的内容。文件《特殊慰安业务规定》写有“慰安所慰安妇和皇军比例为1比100”的条款,保坂祐二分析称,这意味着1名“慰安妇”要接待100名日本军人。

  相似的内容,可以在韩国已故“慰安妇”受害者卢寿福老人的证言中找到。二战期间她被日军强征至新加坡、泰国等地,2011年在泰国离开人世。根据老人留下的证言,在日军慰安所里,她早上起床后要为日本军人洗衣服、打扫他们的生活区,下午搬运弹药筒,与此同时一天还要被迫“接待”60名日本军人。

  此外,该文件还含有“‘慰安妇’不能接待日军以外的普通人”“制定散步区域”等条款,保坂祐二指出,这些规定都剥夺了“慰安妇”受害者的人身自由。

  除了收录整理史料文件、进行分析外,保坂祐二还介绍了日本对亚洲多国发起侵略战争的背景等。他表示,这是为了帮助读者更容易掌握史料文件的内容和意义,从根本上理解“慰安妇”问题。

  保坂祐二表示,日军肆无忌惮地将强制卖淫视作军方公务,这令人难以置信,日本军方和日本政府无法逃脱法律责任。有韩国媒体强调,越是痛苦的历史越应记录和记忆,这是为了让悲惨历史不再重演。(记者 陈尚文)

  (本报首尔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3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