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年04月11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石窟保护神:鹤发童颜,思维敏捷,笔耕不辍……93年的沧桑岁月,在孙儒僩身上似乎没有留下深重的痕迹。作为敦煌石窟保护先驱者之一,孙儒僩一干就是一辈子。他还参与了榆林窟、西千佛洞、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的保护工作。图为孙儒僩(左)与艺术家常沙娜在莫高窟前追忆敦煌往事。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摄

  藏寨领路人:高原初春,拉萨河水缓缓地从“四季吉祥村”边流过,田野里杨柳吐翠、桃李待放,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53岁的藏族大姐阿妮吃过早饭,坐在织机前。伴随双脚踩踏的“咔嗒”声,木梭在细软的羊毛线间划过。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索朗央吉站在旁边,看着阿妮手中的氆氇越织越长,带领全村人脱贫的信心更强了。索朗央吉在乡村工作已经16年了,尽管基层工作充满酸甜苦辣,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图为索朗央吉站在“四季吉祥村”前。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机床神操手:她能够熟练使用的刀具多达十几种;她操作的数控机床,最大加工精度能达到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0;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等称号……她就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图为赵晶在为数控机床更换刀片。
  新华社记者 彭 源摄

  书海领航员:8家分店、15万册图书、5000多会员……很难想象,这家24小时书吧的创始人,3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煤矿职工。“喜阅书吧”创始人王宇琦说,创业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奋斗的路上一定要咬牙挺住。图为王宇琦在书吧内阅读。
  新华社记者 王 皓摄

  古城好导游:“如果在开封运气好的话,你会遇到Jason,不必担心,他会带你去想去的地方。”一名瑞士游客评价河南开封的一位三轮车夫。Jason是外国游客对许世杰的昵称。他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蹬三轮17年,靠自学的英语为外国游客讲述古城一砖一瓦背后的故事,获得了外国游客极高信赖。图为许世杰(左)和外国游客在一起合影。
  新华社发

  超算开拓者: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不到40岁,身材高瘦,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的笑容。在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后,孟祥飞又带领团队,踏上了研发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的新征程。图为孟祥飞(右一)带同事巡检“天河一号”运行状况。
  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摄

  高原铁姑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玉珠峰车站是一个无人车站,高寒缺氧、环境艰苦。对中铁二十一局电务电化公司女子信号工班的郑艳、王姗、李芳和张菲菲“四姐妹”来说,她们早已适应了比这更苦的环境。
  走进玉珠峰车站的信号室里,女子信号工班正在施工,理线、配线、绑扎、焊接……25架组合柜排列而立,已经接入了密密麻麻的各色线缆。
  她们4人平均年龄只有32岁,平均工龄近10年。郑艳说,这些年她们接过的线缆长度能绕地球好几圈。
  图为在海拔4100多米的玉珠峰站工地简易板房宿舍,“四姐妹”在炉火旁休息。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在各行各业、基层一线,无数劳动者用他们感人的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用他们坚实、执著的付出和沉甸甸的收获,弘扬为理想奋斗、为社会奉献、为生命添彩的崇高信仰与人生价值观,奏响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的主旋律。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