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必定以损己收场

——来自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学者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王优玲、吴茂辉
2018年04月08日21: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针对美国近期挑起对华贸易摩擦、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8日认为,华盛顿一手搬起贸易摩擦的石头,必定砸伤自己的脚。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教授说:“鉴于美中贸易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跨洋贸易,美中贸易摩擦升级无疑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风险。”他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希望打贸易战,美国跨国公司深度参与美中经贸关系,也支持开放的贸易体系。

“美国一手挑起摩擦并摆出貌似要大干一场的架势,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但到头来美国的企业和百姓必定会更受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说,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等都从长期低迷的泥潭中拔出来,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第一大经济体对第二大经济体挑起冲突,将伤害全球的信心和预期,完全不负责任。

“美国的自信去哪儿了?”谈到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发问。

在他看来,美国动不动就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恰恰是其自信心削弱的体现。他认为,美国现在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赤字,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密切相关,跟中国打贸易战,也还是需要大量进口而存在贸易赤字。

“从效率比中国低的国家进口产品,意味着美国进口产品价格更高,归根结底,是向美国人民多征税。”张宇燕说。

对此,张燕生也认为,随着中国原产地多元化,未来中国将呈现“全球投资、全球生产、全球出口、全球物流、全球服务”格局,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在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持续缩小。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国被迫反制但反制有力,靶向精准,决心坚定。双方的相互制裁措施并没有真正落地,“爱冒险”的特朗普政府应及时回归理性。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