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被指收卡扎菲政治献金

2018年04月07日11: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乌克兰议员弗拉基米尔·阿里耶夫说,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被曝收取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治献金,乌克兰议会议员已要求国家反腐败局介入调查。

  阿拉伯地区报纸《中东日报》今年2月爆料一段旧事:季莫申科参加2010年总统选举后,时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助手乘坐私人飞机,给季莫申科送去一箱子钱,总额400万欧元(约合3095万元人民币),作为她的竞选资金。不过,季莫申科最终在这一选举中落败。

  路透社5日援引阿里耶夫的话报道,《中东日报》上述报道刊发后,乌克兰议会多名议员要求国家反腐败局介入。

  阿里耶夫在社交网站个人账户上发布了国家反腐败局同意调查的书面文件照片。国家反腐败局暂未就此回应媒体采访。

  季莫申科否认收取政治献金。她所在的祖国党驳斥媒体报道,称其为“一派胡言”。

  《中东日报》的报道对季莫申科造成不小负面影响。季莫申科虽然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败给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但在下届总统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率高于波罗申科,被舆论看好。下届总统选举定于2019年3月举行。

  季莫申科现年57岁,两度出任乌克兰总理,2010年2月落选总统后受到调查,2011年被判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和俄罗斯2009年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协议,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多个欧洲国家,获刑7年监禁。2014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决议,释放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任职总理期间,乌克兰与利比亚达成多项商业合作协议。卡扎菲2008年到访乌克兰期间,与季莫申科会晤。

  除季莫申科,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上月也因涉嫌收受卡扎菲政治献金受到正式指控。

  萨科齐涉嫌接受的政治献金为500万欧元(3865万元人民币)。法国媒体报道,一位名为齐亚德·塔基丁的商人承认,2006年末至2007年初,他作为萨科齐和卡扎菲的中间人,把500万欧元现金分别装在三个箱子里,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运到巴黎,并经过萨科齐亲信,转交给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

  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2011年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也说,利比亚曾为萨科齐2007年的竞选提供资金。

  利比亚局势2011年生变后,法国于当年3月率先对卡扎菲政府发动军事打击,卡扎菲同年10月死亡。

  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后淡出政坛。此后,他一直官司缠身。萨科齐否认所受全部指控,声称遭到政敌迫害,多次表示要彻底洗刷污名。(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