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中国坚定维护全球贸易体系

2018年04月0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墨西哥城4月6日电(记者 王骁波)“美国对华301调查是典型的单边主义,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动摇全球贸易体制根基,冲击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正常秩序。”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4月6日在墨西哥主流媒体《金融家报》发表题为《中国坚定维护全球贸易体系》的署名文章称。

文章说,近日,美国对中国经济政策大加指责,以所谓中国破坏‘公平贸易’为名,公布对华301调査征税建议,对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产品加税25%,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引发各方对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担忧。

文章表示,揭开美国精心设计的各种“幌子”,可以清楚看到美对华指责是站不住脚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多年来双边贸易为两国消费者带来大量实惠,推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加速成长,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美之间出现贸易分歧和摩擦应该通过平等对话协商解决,单边威胁施压、挥舞制裁大棒只会走进死胡同。中方不想打也不愿打贸易战,但如美一意孤行,中方将奉陪到底,采取一切手段维护自身正当权益。4月4日,中方对美方的威胁恫吓予以坚决回击,宣布拟对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历史证明,贸易战没有贏家,只会两败俱伤。美方应悬崖勒马,及时止损。

文章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刚刚步入复苏轨道,增长势头仍呈现较大脆弱性和不确定性。此时,美频频出台贸易保护措施是典型的单边主义,不仅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动摇全球贸易体制根基,也势必冲击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贸易正常秩序,从长远看对美自身和世界各国都有百害而无—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所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当前,国际社会应当携手抵制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潮,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文章强调,中国始终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我们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立己达人,坚决反对丛林法则、与邻为壑、赢者通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与各国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本周末,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将在中国海南举行,各方将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主题探讨互利合作,挖掘世界和区域经济增长潜力。今年11月,我们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世界各国更好地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方一道,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的世界和地区经贸格局,为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不断注入“正能量”,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