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干政门庭审直播开始 韩法院将公布朴槿惠一审判决

2018年04月06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下午2时10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10分),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最后一次开庭审理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此次庭审将朴槿惠作出一审判决。朴槿惠当天上午通过看守所提交答辩书称,不会出庭接受审判。

现年66岁的朴槿惠2012年当选韩国总统,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2016年10月朴槿惠被媒体曝光亲信门丑闻,12月9日被国会弹劾,2017年3月10日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3月31日被逮捕,4月17日被提起公诉,耗时354天的一审今天将落下帷幕。

韩国检方指控朴槿惠犯有18宗罪,请求法庭判处朴槿惠30年徒刑并处罚金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其中15项指控已在审理幕后亲信崔顺实、前总统幕僚长金淇春等共犯时判定有罪,作为腐败案最主要人员和曾对擅政门负有最终责任的朴槿惠难免被判重刑。

朴槿惠涉嫌与崔顺实共谋以逼捐体育基金方式向各大韩企索贿774亿韩元,以赞助崔顺实女儿马术训练为名收受或约定收受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433亿韩元贿赂,崔顺实已因包括上述犯罪事实的13宗罪在一审中被判处20年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朴槿惠执政时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的前幕僚郑虎成在二审中也被判罪名成立,与朴槿惠共谋炮制“文艺界黑名单”排斥打压所谓左翼或异议人士的金淇春则在二审中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值得一提的是,庭审全程将向韩国全境现场直播,这将是韩国最高法院去年制定一、二审电视直播规定后首次在全国众目睽睽之下宣判的案件。

朴槿惠抗辩称,此举违反无罪推定原则,向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限制直播时间,但法院认为法庭作出的直播决定不在民事诉讼受案范围内,本案引发全国瞩目,直播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公共利益。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