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反超日本  成“单身大国”

2018年04月0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是全球闻名的“单身大国”,50岁之前未结婚的日本男性比率约为23.4%,女性约为14.1%。但近年来,韩国大有反超日本之势,20至29岁和30至39岁人群的未婚率已先后在2005年和2015年赶超日本。

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目前20至29岁的韩国人中,未婚率达91.3%,超过日本的79.7%;30至39岁韩国人中,未婚率为36.3%,高于日本(34.8%)。未婚率的逐年增长导致韩国总生育率去年跌至1.05人,而日本近年来总生育率维持在1.4人左右。

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报道,韩国的晚婚现象也愈演愈烈,初婚年龄已于2009年超过日本。以2017年数据为准,韩国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30.1岁,比日本高出0.7岁。30至39岁的韩国女性中,学历为四年制本科的比重为47%,而日本仅为21.5%,韩国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进入社会较迟,年轻人普遍“先立业、后成家”,导致初婚年龄连年推迟。韩国新生儿数量也在连年递减,1997至2016年间,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减少了21万人,而韩国同期内减少了26万人,韩国总人口不及日本一半,两国的人口差距也在逐渐拉大。韩国亚洲大学教授崔镇镐(音)称:“日本从2000年后,大量企业开始推崇‘工作与生活平衡’文化,保证了出生率一直维持在1.4人左右。韩国也应效仿日本,推行弹性工作制,消除职场女性育儿的后顾之忧。”(老任)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