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0小时拉锯战 巴西最高法驳回卢拉“免入狱”申请

2018年04月06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历经10个小时投票,5日凌晨驳回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就涉腐案判决申请的个人身份保护令。

  这一裁定意味着卢拉可能很快入狱服刑,竞选总统或许无望。

  【“拉锯战”】

  4日下午2时左右,联邦最高法院11名法官就卢拉人身保护令申请开始投票。

  10个多小时后,投票结果产生,法院以6票反对、5票支持驳回卢拉的申请。

  卢拉先前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个人身份保护令,争取能在就涉腐判决上诉期间保持“自由身”。

  作为最后一位投票人,首席法官卡门·露西娅投出反对票,认定延迟服刑的结果可能会让卢拉“免受惩罚”。

  卢拉去年接受一审,因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豪华海滨公寓遭定罪。今年1月,联邦第四地区法院维持一审定罪并把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2016年裁定,二审被判有罪的人可开始服刑,即便仍有上诉可能。

  联邦最高法院原定上月22日就卢拉人身保护令申请表决,在卢拉辩护团要求下予以延期。上月26日,联邦第四地区法院驳回卢拉就判决提出的上诉,维持二审判决结果。

  卢拉坚称清白,认定涉腐指控意在阻止他竞选总统。路透社报道,依照巴西选举法案,候选人遭定罪后,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只是,巴西过去有若干例外情况。

  【摇摆票】

  11名法官对于是否给予卢拉人身保护令申请有分歧。

  法官希尔马尔·门德斯投出支持票,说法院不能依据公众意见做决定,“一旦法院屈服于(压力),它将形同虚设”。

  法官路易斯·罗伯托·巴罗索反对卢拉的申请,认为司法系统完整性处于危险之中。

  法官罗莎·韦伯投票前立场不明确,被外界视为“摇摆票”。当她决定站在卢拉对立面时,不少媒体认定,这一关键投票意味着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卢拉申请几乎是定局。

  卢拉的支持者玛利亚·露西娅·米诺多·席尔瓦对韦伯投出反对票感到愤怒。

  “罗莎·韦伯先前持观望态度,”席尔瓦说,“当她说投票反对他(卢拉)时,我简直疯了。”“我无法接受卢拉从选举中出局,无法接受一个清白的人入狱”。

  作为巴西首位工人阶级出身的总统,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任职期间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离任时民意支持率颇高。

  尽管已遭定罪且面临另外6场涉腐官司,卢拉仍是巴西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领跑总统竞选初期所有民意调查。

  【承压多】

  法新社报道,就卢拉人身保护令申请,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承受了极大的社会与政治压力。

  5000多名法官和检察官向它请愿,要求立即将卢拉送进监狱。司法人员共收到数以千计与之相关的邮件。

  3日晚些时候,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聚集多达2万人,要求卢拉入狱并禁止他参选总统;陆军指挥官爱德华多·比利亚斯·博厄斯将军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他和“所有好公民”一道反对卢拉的“免罚”申请。

  卢拉所属劳工党认为,博厄斯给最高法院施加了不恰当的压力。不少分析师解读,他的发声暗含威胁、干涉之意。

  巴西主要报纸《环球报》4日发表社论,批评博厄斯作为军方高官不应该“就司法和政治问题发表意见”。(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