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等不及建隔离墙 特朗普要派军队“戍边”?

2018年04月05日10: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说,他要派军队加强美国与墨西哥边界的安全保卫,阻止非法移民涌入,直至“隔离墙”建成。

这一方案包括动用军队性质的国民警卫队。美国国会说,尚未收到白宫提交的任何方案。墨西哥方面表达不悦,要求美方澄清。

【用军事手段】

特朗普3日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打算用军事手段,直至边界隔离墙建成。”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与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讨论如何应对来自中美洲的大批非法移民、毒品和暴力帮派组织。

白宫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所说“军事手段”包括动员国民警卫队。声明没有提及特朗普打算在哪里或何时部署国民警卫队。

美国国民警卫队属预备役部队,是美国现役军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美军预备役部队由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后备役部队两部分组成。

美国各州均设有国民警卫队。各地国民警卫队受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双重领导。除个别时候应联邦政府征召外,国民警卫队主要由州政府指挥。

【有类似先例】

今年2月,美国媒体援引国土安全部一份内部备忘录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让国民警卫队在靠近墨西哥的11个州对非法移民实行“史无前例的军事化执法”。

报道说,这些州的国民警卫队员将担负与移民部门官员类似的职责,有权调查、逮捕和拘押外来人员。白宫发言人当时随即出面“灭火”,否认白宫有此打算。

美国《地方保安队法》严格限制军队参与维持本土治安,除非获得国会特批。

反过来,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军方倒是可以为执法部门提供支持。

美国历史上,国民警卫队不止一次被派至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但均未承担执法任务。

2006年至2008年,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派国民警卫队赴边境执行情报分析任务。2010年,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派1200名国民警卫队员赴边境为边防巡逻队提供情报、监控和侦察支援。2014年,时任得克萨斯州州长、现任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派1000名得州国民警卫队员前往边境,应对中美洲儿童偷渡激增。

【国会不知情】

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名资深共和党籍议员助理说,众议院几名关键人物还不了解特朗普向边境派军事力量的打算,没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已经形成具体方案。

一些媒体分析,特朗普决心用军事手段防止非法移民涌入,是因为他实在等不及美墨边界隔离墙建成。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借助修墙,把非法移民和毒品拒于国门之外。他声称修墙钱应由墨西哥出,但后者多次拒绝“买单”。

美国国会3月通过1.3万亿美元财政拨款法案,涉及隔离墙的资金仅16亿美元,与特朗普期待的250亿美元相去甚远。五角大楼上月底证实,防长马蒂斯已经与特朗普谈论动用军费修建隔离墙的可能性。

【墨西哥不悦】

对美方派国民警卫队赴边境地区的打算,墨西哥方面表达不悦。

墨西哥驻美大使赫罗尼莫·古铁雷斯说,他已经就特朗普那番话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取得联络,要求美方作出澄清。“毫无疑问,这不受墨西哥政府欢迎。”

墨西哥总统选举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说,如果美国政府“军事化”墨美边界,数以千计他的支持者将组成“人链”,抗议美方举动。

近些天,特朗普屡屡就非法移民问题炮轰墨西哥,称墨西哥政府在阻止中美洲人通过墨西哥南部边境进入美国方面做得太少。

超过1200名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人过去10天在墨西哥境内行进。沿途护送的一个非政府组织说,不少中美洲国家民众因不堪暴力活动侵扰而远离家园,举行这类年度活动是为了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这批人向美墨边界方向行进的新闻报道令特朗普坐不住。他2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中美洲移民正“成群结队”赶来,敦促国会通过更严厉移民法案、修建边界隔离墙。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3日晚说,这批中美洲人形成的队伍已经“慢慢散开。这是他们自己的意愿”。

上周末,这批中美洲人来到瓦哈卡州一座体育场内。活动组织者说,这次“远征”的终点是到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州参加一场有关移民权利的研讨会。他们根本就没打算穿越墨美边界。

路透社报道,墨西哥政府官员私下里认为,特朗普有意夸大这支队伍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以此在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向墨方进一步施压。(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