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友人捐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影像资料

2018年04月0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 姚雪青)30年来,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多次来到南京,拍摄记录了300多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口述证言影像资料。今天上午,她将这些影像资料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据介绍,自1988年起,松冈环女士每年数次来到中国,在南京和周边地区寻访分散在各地的南京大屠杀受害人。“刚开始是因为在日本做小学老师,要教孩子们正确、客观地了解这段历史,所以来深入采写证言,回去后好告诉孩子们。”她说。

仅1998年至2006年间,松冈环女士就访问了300多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并用DV和录音机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口述历史材料。她将思路比较清晰的幸存者邀请到日本,组织召开证言集会。同时,她几乎每年都会来南京,请幸存者们吃饭,通过交流走近和抚慰他们的心灵。她已经记不清用了多少本笔记本,摄像机也已经用坏了7台。

松冈环女士回忆说,最开始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时,他们感觉很害怕,听到日本人要来采访,有的甚至躲起来不开门。经过当时随同的翻译反复解释后,老人们才逐渐接纳了她。为了更好地佐证这段历史,从1997年起,松冈环女士还在日本采访曾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代表纪念馆接收捐赠,向松冈环女士表示敬意和感谢,并向她颁发收藏证书,回赠馆藏资料。张建军介绍,近年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事已高,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人数已不足百人,幸存者的动态证言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这批影像资料拍摄录制的时间较早,幸存者对事情的记述脉络比较清晰,这批珍贵的口述记忆将会对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