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哥斯达黎加的“80后”当选总统

2018年04月04日1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哥斯达黎加最高选举法院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根据对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97.47%选票的统计,卡洛斯·阿尔瓦拉多获得60.66%的选票,领先竞选对手、在野党民族重建党候选人法夫里西奥·阿尔瓦拉多21个百分点。法夫里西奥·阿尔瓦拉多已承认竞选失败。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现年38岁。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政治家,他曾是现任总统索利斯政府中最年轻的部长,现在则成为哥斯达黎加自1949年以来最年轻的当选总统。

  文艺青年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1980年出生在首都圣何塞一个中产家庭。他在圣何塞度过了整个青少年时期,在此期间,音乐和文学成为了他的两大爱好。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会弹吉他,并且醉心于摇滚乐。早在中学时期,他就同另外4名同伴组建了一支乐队。上大学时,他曾在多支前卫摇滚乐队中担任主唱,并在当地酒吧演出。直到如今,在朋友的婚礼上,他还会与当年的乐队伙伴们聚在一起演唱。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对文学的热爱则起始于他上中学时读到的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他在这位美国文豪的文字里发现了另一片天地,从此立志成为一名作家。

  如今的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已是著有3本小说和1本个人文集的知名作家。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用“嗜书成瘾”来评价自己。他家中客厅的架子上,满满地摆放着各式书籍。

  弃笔从政

  追随拥有作家和记者双重身份的海明威的步伐,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在1998年进入哥斯达黎加大学时选择了新闻学专业。

  他说:“海明威不仅是作家,也是记者。我想,这(新闻学)是能让人成长的学问。”也正是后来记者生涯中的一段经历,让满腔浪漫情怀的卡洛斯·阿尔瓦拉多从文艺青年开始向政治人物转变。

  他曾采访过一名生活在贫民窟的妇女,她患有心理疾病的儿子遭到谋杀。“我记得那个女人非常无助地哭泣。那一刻,我理解了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含义。”

  记者可以反映现实,却无力改变,这让他感到有些沮丧。“此后,我脱离了记者生活,因为我明白,必须要去改变事物。”

  卡洛斯·阿尔瓦拉多自此打定主意“弃笔从政”。他先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后跻身政坛,连续多年担任公民行动党议会党团顾问。2014年7月,他成为哥斯达黎加政府负责发展和减贫工作的官员。2016年3月,他出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

  为推动减贫,他组织编制了多维贫困指数,对全国范围内的贫困家庭进行精准定位,将全部可调配的扶贫资源集中起来,优先分配给极端贫困家庭。多管齐下的做法收到了成效。这也成为这位“80后”政治家最终问鼎总统宝座的重要政治资本。

  2017年7月,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在公民行动党党内初选中战胜前经济部长韦尔默·拉莫斯,取得代表该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资格。

  任重道远

  然而,卡洛斯·阿尔瓦拉多的竞选之路并不平坦。在2月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他的得票率约为21.6%,落后于法夫里西奥·阿尔瓦拉多,在所有候选人中位居第二。

  由于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40%,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直到第二轮投票前夕,卡洛斯·阿尔瓦拉多的民调支持率依然落后,但他最终还是赢得了选举。

  当地舆论认为,卡洛斯·阿尔瓦拉多之所以能够获胜,主要得益于其在第二轮竞选中组建了强大的政治联盟。

  他虽然年轻,却有着比对手更丰富的从政经验。他在竞选中强调,应当推动政坛的新老交替,让年轻一代在政坛重组中扮演主角。这为他争取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支持。

  尽管卡洛斯·阿尔瓦拉多已成功问鼎总统宝座,但摆在他面前的是分裂严重的社会,还有失业、腐败、治安恶化等问题。重重挑战预示着,这位“80后”当选总统未来的执政路注定是任重道远。(记者 苏佳维)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