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南亚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8年04月0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4月4日电(记者张志文)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对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可能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东南亚市场表达了担忧,地区主要股市遭遇下滑。

对此,大华银行集团环球经济和市场研究部主管及执行董事全德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升级对于东盟不存在利好,只能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东盟国家普遍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发展,并从开放自由贸易体系中获益,因此东南亚市场对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表达了反对态度。

全德健说,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演讲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不断开放的机遇,中国始终为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规模采取实际行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就是最好的印证。“世界两大经济体正在采取迥然不同的道路:一个走向封闭,而另一个则更加开放地走在全球化道路上。”

他认为,最近的五年,是东盟与中国合作发展最快的五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迎来了新机遇,东盟国家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期待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全德健说,中国企业需要提高对东盟市场的认知度,依照各自优势,不断丰富中国制造的产业链,根据需要加大对东南亚的产业转移力度。同时,中国企业需要认识到东盟6.5亿人口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年轻的人口结构也预示着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