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8)》指出——

公众对“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透明化有较高诉求

2018年04月04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记者 常红)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上海蓝皮书: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公众对“一带一路”信息需求迫切,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获得感高于个人获得感。民众在面对国家重大外事活动时,充分展示了理性成熟的大国国民心态。

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为准确了解国内民众对“一带一路”和本次峰会的认知与态度,上海社科院舆情调查与研究中心2017年5月17日完成了对国内17个主要城市3000名城镇居民的问卷调查。样本分布涵盖了京津冀(北京、天津、石家庄)、长三角(上海、杭州、南京)、珠三角(广州、深圳)、中部(济南、郑州、武汉)、东北(哈尔滨、长春、沈阳)和西部(重庆、西安、兰州)等有代表性的地区。本次调查,从关注度、知晓度、满意度、信心度、获得感、信息需求、风险意识等各个方面,调查了被访者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态度。调查结果表明,民众在面对这一国家重大外事活动时,充分展示了理性成熟的大国国民心态。

调查显示,公众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获得感高于个人获得感。“一带一路”是一个全球性的民生工程,民众认为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从中获益良多,但民众对国家的获得感明显高于个人的获得感。调查显示,民众认为“国家”“获得很多”或“获得较多”的超过八成五,达到87.3%。而认为“自己和家人”“获得很多”或“获得较多”的约为六成(60.8%),虽然比例也较高,但是明显低于对国家的获益感知。

公众对“一带一路”信息需求迫切。随着“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相关舆论报道激增,民众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一带一路”的权威信息。本次调查(多选题)对民众的这一期待进行了回应,结果发现,人们最想了解的信息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对国家发展有什么好处?(选择率为50.3%);实施了哪些重大项目?(选择率为41.3%);做了哪些重大规划?(选择率为39.2%)。其他依次是:对个人发展有什么好处?(选择率为37.9%);中国对外投资的效益怎么样?(选择率为34.1%),面临着哪些重大的风险?(选择率为33.7%);中国为实施一带一路投了多少钱?(选择率为29.1%)。这也说明,人们对“一带一路”相关信息的透明化有着比较高的诉求,渴望获得一些权威的信息。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