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匈牙利大选折射欧洲“东西裂痕”

2018年04月04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匈牙利国会选举将在4月8日拉开帷幕,匈牙利现任总理、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简称“青民盟”)主席欧尔班将向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发起冲击。与此同时,欧盟和西方非政府组织对匈牙利选举颇有微词,并借助媒体力量加大了对匈牙利政府的批评声音。欧盟与匈牙利的口水仗不断升级。

  根据匈牙利选举法,匈牙利国会选举采取一轮、混合型选举制度。国会由199名议员组成,其中106名议员通过个人选区直接选举产生,其余93名议员通过政党名单进行分配。在本届匈牙利国会中,执政党青民盟拥有114席,其执政伙伴基民党拥有17席,两党议席在国会接近2/3。青民盟在匈牙利国内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外界普遍认为欧尔班将继续连任该国总理。

  然而,对于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来说,本次选举不仅要与国内的反对党打选战,还要高度关注欧盟等第三方因素对选情的影响。

  近年来,欧盟内部一直在批评欧尔班政府煽动民族主义言论,按照“自己尺寸裁剪”法律,借助国家机器打压国内反对派。在欧盟内“特立独行”的匈牙利还成为西方媒体攻击的对象。法国《世界报》近日刊登长篇文章,称匈牙利一方面指责欧盟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欧尔班及其政治帮手却在系统性地盗用欧盟资金实施腐败活动。美国《新闻周刊》将欧尔班称为“极右先生”,称欧洲各国的极右派政党都把匈牙利总理视为榜样。

  欧尔班则指责欧盟和西方非政府组织借助媒体力量干预匈牙利大选。作为回应,欧尔班政府一直强势拒绝欧盟的难民名额分配,并于2015年下令在边境地区修建藩篱,以阻止难民从此处进入西欧,随后还关闭了难民营。

  在匈牙利出生的美国投资家索罗斯也因为主张欧洲应该引进一定数量的中东难民和移民、以充实劳动力市场的言论,引发了对难民政策持保守立场的匈牙利政府不满。从去年7月起,欧尔班政府就在全国的电视和广告牌上发起一项广告运动,指责索罗斯策划欧洲的难民危机,并通过一系列法案,对索罗斯资助的国内高校和非政府机构进行限制,这些举措在匈牙利和欧盟层面均引发了巨大争议。上个月31日,欧尔班对媒体表示,他掌握了一份2000人名单,这些人收取索罗斯资助的西方非政府组织钱款,计划推翻匈牙利政府,让移民潮涌进国内。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和匈牙利的此番口水仗再次凸显了欧洲内部长期存在的“东西裂痕”。同传统西欧国家相比,以匈牙利为代表的一些中东欧国家近年来越发“特立独行”,在媒体管控、司法改革、难民政策等方面与欧盟龃龉不断。“新欧洲”发展速度快,发展需求巨大,但长期以来在欧盟内却难以与“老欧洲”国家“平起平坐”,而匈牙利等国一直不满欧盟在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偏袒“老欧洲”,这种不满孕育了反欧盟的土壤。(记者 于 洋)

  (本报华沙4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21 版)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