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对我市场准入方面的指责不符合实际

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18年04月04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对华301调查中,指责我为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设置障碍。对此,国内外许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为外资企业营造了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美方指责不符合实际。

  “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无论是拟定中的《外国投资法》,还是其他关于外商投资的规范性文件,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立法形式推动扩大对外开放,为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营造更佳环境。外资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活动等都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适用《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

  “中国向世界全面开放的态度是明确的,双向开放也是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关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说,中国政府先后设立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引领市场开放,开放的范围扩大、领域拓宽,未来将按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推进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同时,中国一直致力于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在以开放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开放促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这包括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改善贸易投资便利化条件、全面实施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

  商务部等部门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开放水平。去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正式公布,与上一版相比,新版负面清单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开放度进一步提升。此外,中国还通过“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不断给企业松绑,改善营商环境。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企对中国经济信心正在增强,半数以上企业看好对华投资前景;75%的受访企业表示去年实现盈利,为过去3年比例最高的一次;1/3以上的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改善,约60%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金融领域,中国也在不断提升开放水平。“金融领域频频推出对外开放措施,步伐大大加快,各项措施都是超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中国金融业正在张开双臂拥抱全世界,去年12月,中国银监会研究修订《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融业开放之门进一步扩大。

  “中国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制造强国建设中来。”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制造2025》所有的政策措施都普遍适用于内外资企业,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并不存在限制外商投资的做法。事实上,不少外商参与了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具体项目,找到了发展新机遇。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高峰说,中国将在投资便利化等方面继续努力,使外国投资更容易落得下来,落得便利、落得安心。“外商投资企业是中国的企业,这是中国政府反复重申的原则。我们不仅这么说,也在这么做。”(记者 王 珂 齐志明 吴秋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03 版)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