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牵引、依托、样板:高国力谈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

2018年04月03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徐祥丽)“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今日在京举行。在下午的分论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难点与应对”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发言,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关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是承担牵引的作用。第一是政策牵引, "一带一路"将来很多政策出台靠首都。第二是模式牵引,我们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形成的疏解模式,分工协作的模式,都可以提供模式的牵引。第三,文化的牵引。以北京为核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的体现区,文化品牌走出去,必将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发挥文化牵引的作用。

长江经济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是“依托”。第一是通道依托,长江经济带贯穿长江上中下游,有沿江通道和高速公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必将对"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通道提供全方面的依托。第二腹地依托,长江经济带有很多走出去的项目和需求、产业等等。第三个依托是绿色依托。长江经济带真正探索出一套绿色发展的好模式,必将对"一带一路"对参与国的绿色发展贡献提供依托。

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关键词是“样板”。第一是改革开放的样板。粤港澳大湾区包含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语系,三种货币,三个关税区,两个特区:深圳、珠海。它将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改革开放的样板作用。第二,资源配置的样板。在特殊的关税区制度背景下,实现自由化的,经济体系的资源高效配置,将为"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不同制度的对接,资源有效配置提供很好的样板。最后,湾区经济的样板,粤港澳大湾区如能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实现9+2城市之间的要素的自由流动,资源有效配置,特别是产业和制度的互补,必将打造出中国特色的湾区经济,发挥样板的功能。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