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于洋:对“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 语言科技必不可少

2018年04月0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于洋(李阿茹娜摄影)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于洋(李阿茹娜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燕勐)“一带一路”: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专题研讨会于3日下午举行。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洋表示,对“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分析“一带一路”国家的情况,语言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也提出语言科技。

于洋说,对“一带一路”的传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语言,包括语言科技;二是大数据,“一带一路”语言中是用英语、阿语、中文、俄文作为主要的传播路径,覆盖量达到100%,这四种语言作为全景认知,对“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分析“一带一路”国家的情况,语言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也提出语言科技。把语言科技和大数据结合在一起,当我们在分析一个国家的数据时,如果能在搜索中获取到这个国家里对中文、英文、德文、法文的数据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无论对智库研究、国别研究甚至某个垂直领域的研究都是非常重要的。

从语言角度,讲好中国故事,站在文化角度上,用对方理解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技术方面,机器和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还存在很大差距。

于洋还表示,在“一带一路”传播和建设过程当中,对所有国家的大数据的分析,应该更多借助新的技术。把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据融合起来。对于语言技术,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未来“一带一路”传播路线当中能够担当的角色还值得我们研究。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