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余江:孔子学院可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公共外交实践平台

2018年04月0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余江(李阿茹娜摄影)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余江(李阿茹娜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徐祥丽)“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3日在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在论坛上指出,孔子学院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实践平台,助力“一带一路”上的传播交流。

余江指出,孔子学院本身就具有公共外交平台的属性,并已经有了广泛的认知度,较高的美誉度。余江说,做好孔子学院的公共外交,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该把孔子学院建设中强化公共外交内生动力,以强化这个目的作为孔子学院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

第二,孔子学院中方人员要有公共外交的自觉意识,不要局限与教教汉语,写写汉字,打打太极拳。

第三,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要瞄准一个重要方向,提升为学术研究以及中外文化广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阵地,为中国的公共外交提供一个稳定且有良好民间认可度和美誉度的支撑平台。

第四,孔子学院要注重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和研究服务,力促外国精英对其本国政策发挥积极影响。

第五,要尽快把孔子学院的建设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全覆盖。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