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商店给代购开“后门”激怒当地人,陆克文女儿有话要说!

2018年04月0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在澳大利亚,华人代购抢购奶粉时常引起当地人不满。这一次,墨尔本市民的怒火升级,因为在澳非常有名的连锁药店My Chemist被发现为代购“提前开门”,导致当地父母在购买奶粉时面对的是“空空如也的货架”。2日,这则消息引起多家澳媒关注。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报道说,上周,在伊丽莎白大街和弗林德斯路拐角的这家药店,两次被发现从早7时就有20名顾客排队,一些人还推着购物车。当店员7时30分开门时,他们就蜂拥而入,直接将还没有摆上货架的奶粉成箱买走。在视频中可以看到,有些人注意到正在被拍摄,故意把脸遮挡起来。从媒体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其中一部分顾客是亚洲面孔。

澳大利亚网络媒体“NEWS”称,中国代购在澳大利亚大肆抢购奶粉、保健品和化妆品的行为引发越来越多当地人的不满。对于最新曝光的行为,一名名叫保罗的当地居民用“厌恶”形容,他批评“商店允许没有孩子的人,以牺牲澳大利亚母亲的利益为代价而牟利的做法令人失望”。

对此,My Chemist的经理无奈地解释说,为应对代购,他们专门制定了每人限购6罐奶粉的土办法。不过这还不是最严格的。在《环球时报》记者居住的堪培拉,当地两个最大的连锁超市都规定每人限购两罐。但这依然难以抑制代购们的“热情”。

31岁的悉尼兼职代购莫尔德不久前告诉当地媒体,通过为1500名老客户做代购,她一年能获利9万澳元,而普通澳大利亚人的年平均收入都低于这个数。莫尔德认为,做代购很轻松,平时正常上班,只在周末和节假日出门扫货。

一项最新的估算显示,澳大利亚的代购市场价值高达8.5亿澳元。“NEWS”报道说,澳大利亚目前有8万人从事代购,其中很多都是中国留学生。他们在当地商店购买婴儿配方奶粉、维生素和护肤产品,然后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向客户销售,“很多人年收入10万澳元”。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些兼职代购的年收入没那么高,通常在2万到3万澳元之间,那些较高收入的代购大都有自己的特殊渠道进货。

面对越来越多澳大利亚人的不满,该国极右翼议员汉森2日表示支持对代购采取限制措施。她说:“我的女儿刚生了孩子,但由于中国人席卷澳大利亚货架,致使我女儿给她的儿子买不到奶粉,很多澳大利亚妈妈也在经历同样的烦恼。”

不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女儿杰西卡有不同看法。她最近在一次论坛上为代购群体辩护说,“澳大利亚人应该意识到,中国买家正在亚洲推销澳大利亚的商品”。澳小企业部长克雷格·朗迪日前也称,代购是澳大利亚一个重要且快速增长的贸易通道,令澳经济受益,因为它增加了澳制造业向中国出口的机会。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