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800万印度人争抢铁路“铁饭碗”的背后

人民网记者 姚丽娟
2018年04月0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来源:《印度快报》网站

 运营着世界上第四大铁路网的印度铁路公司日前发布招聘广告,招聘9万名基础岗位职工,包括列车司机、调度员、技术工人等。结果,招聘广告刊出后,吸引了2800万人报名,其中包括不少研究生、博士。印度铁路公司招聘异常火爆的背后不仅有印度人对“铁饭碗”的偏爱,也有印度的人口及经济结构难题。

9万个基础岗位与2800万应聘者

据印度媒体报道,国营的印度铁路公司此次计划招聘9万人,其中包括2.65万名铁路司机助理、技师、木匠、吊车司机等高技能要求人员,以及6.29万名铁路养护工人、扳道工等低技能职员。前一类岗位的月工资为1.9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1800元)至6.32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6000元),后一类为1.8万印度卢比至5.6万印度卢比。有统计称,该公司员工月平均工资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000元至2300元。

报名至3月31日截止,有超过2800万人应聘,应聘者将先通过一轮笔试,并进行身体素质考核。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轮招聘原本主要针对高中毕业、接受过相关技能培训的印度年轻人,但应聘者中却有不少高学历者。《爱尔兰时报》网站援引一名印度铁路公司官员的话称,面对这么多应聘者有些“不知所措”,许多应聘者是研究生和博士生,远超岗位要求。

印度铁路公司目前有130万雇员,据称员工规模是印度公共部门中最大的。印媒称,印度铁路公司还计划增招2万人,今年招聘规模将超过11万人。

近几年,印度公共部门的多次招聘都遭遇“挤破头”的情况。印度北方邦2015年招聘358个基础岗位,有230万人应聘。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3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属于混合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占据很大一部分。印度国企掌握很多经济资源,工资待遇并不高,但很稳定,有很多福利,工作强度也不大。在很多印度年轻人看来是“活少、油水多”。特别是铁路在印度国家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铁路公司成为印度人心中名副其实的“铁饭碗”。

资料图片,来源:《印度斯坦时报》网站

解决铁路人力不足还是为大选争取民意?

印度拥有世界第四大铁路网,每年乘客量达82.6亿人次,货运量超过10亿吨。

据悉,此次印度铁路公司大规模招聘是为填补铁路系统长期以来的人力不足。过去几年,由于印度铁路部门削减开支及员工工资上涨,许多岗位未及时填补。另外,近年来,印度发生多起列车脱轨事故,印度铁路部门希望加强人力,保障铁路安全。据称印度铁道部部长戈亚尔也支持印度铁路公司的招聘计划。

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印度铁路公司大规模招聘原因并不是那么简单。为年轻人创造就业,这是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带领印度人民党参与竞选时的重要承诺。

“2500万人比澳大利亚全国人口还多,这个数字背后凸显莫迪在2019年大选前创造大量就业的巨大挑战”,路透社这样评论。

《印度时报》称,印度铁路公司的招聘计划被认为带有政治目的,印度反对派一直批评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未能有效创造就业。而此次大规模招聘将大幅增加印度铁路公司的开销。报道称,数万新员工入职后,印度铁路公司每年的花费将增加400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38.57亿元)。

岗位“枯竭”,谁之过?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印度铁路公司的此次招聘揭示出印度深陷就业危机。如此多的人竞争有限的国企岗位,证明私营部门岗位“枯竭”,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令就业者涌向政府和国企。

钱峰表示,印度一直以来失业率较高。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的“人口红利”同时也给印度带来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隐患。

据统计,印度就业市场每月新增年轻劳动力达100万人。“德国之声”称,由于经济增长缓慢,让新增劳动力充分就业绝非简单的任务。经济体制改革、产业自动化趋势更是让印度全国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即便是印度引以为傲的IT行业,去年也有数以千计的“码农”加入失业大军。

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教授、印度前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每年新增1200万劳动力,目前的经济增速不足以创造足够的工作机会。

《经济时报》认为,相比很多国家,印度整体劳动力十分年轻,但就业市场没有足够的工作,许多劳动者又缺乏必要的技能,令印度“人口红利”大打折扣。

印度经济中,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制造业较为薄弱。莫迪政府曾希望通过“印度制造”计划,提振经济、创造就业。莫迪2014年一上台即提出“印度制造”概念,但在路透社看来,他提出的2022年前将制造业在GDP占比从17%提高至25%、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的目标,时至今日仍未开始兑现。

钱峰表示,第三产业对印度经济贡献很高,但其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也很高,不是一般劳动力能进入的,在印度发展迅速的IT业就是如此。而制造业能吸纳更多普通劳动力。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就是要通过加强制造业,创造更多面向更多人群的岗位。从数千万人争夺印度铁路岗位的趋势看,“印度制造”计划取得的成果不明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认为,对印度来说,靠服务业是不够的,如不加紧发展制造业,未来印度将面临大量人员失业,人工智能可能将替代服务业的许多岗位。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