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向阳:“一带一路”需要机制化建设

2018年04月03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 李向阳(李阿茹娜摄影)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 李向阳(李阿茹娜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姚丽娟)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3日在会议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深入,需要进行机制化建设。

李向阳举例说,造一条铁路本身对机制化建设没什么要求,但铁路开通后物流规则就必须要提到议事日程,尤其是跨国物流。除去物流之外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等也都需要涉及规则问题。此外,机制化建设有利于为外国合作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并有助于与外国倡议和战略对接。

对于机制化建设,李向阳认为有三点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其中以共商共建为主;渐进性原则,“一带一路”不是一夜能建成的,未来机制化建设涵盖的国家可能是渐进的、规则涵盖领域由少到多,约束力由弱到强;秉承正确的义利观,“一带一路”机制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义和利的原则充分体现出来。“义”简单地说就是提高我们的软实力,“利”为好名声、好口碑。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