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于丹:以东西方相似文化符号对表建立有效话语对接

2018年04月03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贾文婷摄影)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贾文婷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徐祥丽)“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3日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做了题为“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通”的演讲。于丹指出,中华文明的跨文化传播需要有效的话语对接,东西方相似文化符号的对表,可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于丹在发言中表示,文明互鉴是文化之间的对表,在期待中的传播才是有效传播。学者与民间话语、东西方话语的差异,需要有效的话语对接。

于丹以跨文化传播案例库做了解释。她指出,春节与圣诞节、孔子与苏格拉底、咖啡与茶、郑和与哥伦布,这些东西方文化符号间,有相同有不同,它们两两之间的对表,可以成为中华文明跨文化传播的研究和展示对象。

于丹认为,在节庆活动的传播上,中国年或半大型文艺演出等线下传播投入高,但传播效果有限;更有效的传播应该是网络上不间断的传播,让外国青年以游戏互动的心态去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