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内首部“民心相通”报告发布 “一带一路”呼唤名家名著

2018年04月03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中心副主任 王立勇(李阿茹娜摄影)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中心副主任 王立勇(李阿茹娜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徐祥丽)“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3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一带一路”跨境通道建设研究报告》两本新书。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介绍,《“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专门围绕“民心相通”主题编写的报告。民心相通反映了一个国家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是最易也是最难,民心相通研究应该跳出既有的固定理论思维框架,展现更加活跃的生命力。

王立勇介绍,《“一带一路”跨境通道建设研究报告》是对经济走廊、跨境通道建设的安全风险问题的会诊式研究,并就中吉乌铁路等重点项目,湄公河次区域重点地带进行深入分析、研判。

王立勇指出,近些年“一带一路”研究的专业化、精细化,各类著作层出不穷,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相关研究还存在一哄而上,交叉研究现象,研究境界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最近西方出版新书《思想的力量,智囊和智库在中国的崛起》,其中提出了中国智库的三大问题,第一,中国智库是不是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的窗口;第二,中国智库是否多元并具有活力;第三,当代中国有没有伟大的思想家。

对这三个问题,西方学者的答案是完全肯定的。王立勇说,“一带一路”研究想象空间十分巨大。“一带一路”的研究特别是民心相通的研究呼唤名家名著。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