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肖渭明:从五方面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2018年04月03日13: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肖渭明(李阿茹娜摄影)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肖渭明(李阿茹娜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姚丽娟)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在3日的会议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执行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回顾了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接下来应从五个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肖渭明表示,2013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成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深受欢迎的重要公共产品。

我们推动政策沟通,已经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1份合作文件。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成果中255项已转化为常态化工作,24项正在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已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合作机制的成果文件。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好伙伴不断增多。

我们强化设施联通,将设施联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稳步推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印尼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美原油管道正式投运,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7600列,到达欧洲13个国家的41个城市,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加快贸易畅通,带动我国装备、技术和建设力量走出去,境外经贸合作区已达75个,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贸易投资额不断攀升,去年全年我国与沿线64个国家贸易额达1.1万亿美元,增长14.8%。

我们促进资金融通,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和丝路基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提供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股权、信贷双轮驱动,银行、基金并行作业,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输血,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24个国家签订1.4万亿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10家中资银行在沿线26个国家设立了67家一级机构。

我们增进民心相通,开展科教文卫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支持丝绸之路政府奖学金计划,新设立一批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医药海外中心;“一带一路”官方网的英、俄、法、西、阿6个语言版本全线上线,主题宣传片、戏剧影视作品广泛播出。我们力所能及开展对外援助,积极履行大国责任。

肖渭明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出部署,并将有关内容写入党章,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坚定决心。新时代、新思想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吹响了新的集结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从挥毫泼墨的大写意转变为精工细作的工笔画。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一是互联互通合作,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硬设施、硬连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通,稳步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和参与国际标准制订的能力。

二要提升商贸投资合作水平,鼓励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构建跨国产业链、价值链,推进我国优势制造业在有关国家集约化发展,推动中国技术标准、品牌服务走出去。

三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出保险覆盖范围,深化丝路基金,与有关国家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资本投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四要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继续用好丝路政府奖学金,完善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全球布局,支持高校走出去,加强智库、中医药、考古、文化、申遗、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五要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保障体系,加强海外安保、规范对外投资,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丰富商贸融资渠道,建立争端纠纷解决机制,确保“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至远。

肖渭明认为,长期以来,高端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民心相通中奋发有为,成绩斐然,下一步工作中,要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的新模式,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程。

——要做理论的研究者,冷静思考,开展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包括“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基础、为国别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做政策的解读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要求,在国际和国内不同场合宣传和解释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主导。

——做利益的捍卫者,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针对国际上的疑虑做出有深度的分析,如近期西方国家攻击干扰我“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要加强时势研判,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做人才的培养者,结合“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方案,有力、有序地培养“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人才。

—— 做民心的搭建者,深化国内外各领域智库间的交流合作,建立学术成果、信息共享、日常联系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地加强交流,助推思想上的互联互通。

(责编:姚丽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