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总统塞西:新任期面临新挑战

2018年04月03日13: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埃及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拉欣·易卜拉欣2日宣布,现任总统塞西在2018年埃及总统选举中赢得97.08%的有效选票,成功获得连任。此次大选投票率为41.05%。

埃及舆论认为,塞西的高得票率以及与四年前相差不大的投票率表明,埃及民众对塞西首个任期的执政成绩持肯定态度,塞西继续执政基础坚实。

获得认可

易卜拉欣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总统选举共有2425万选民参加投票,塞西赢得约2184万张选票,他的对手、埃及明日党领导人穆萨·穆斯塔法·穆萨获得65万余张选票。

塞西2014年就任埃及总统时表达了重振国家的决心,“下一阶段,埃及将在内政和外交诸领域实现全面复兴,我们将追回错过的时光,弥补犯下的过错”。塞西上任后从经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等多领域下手,试图使埃及重回昔日的稳定和繁荣。

塞西采取多种经济改革措施,积极吸引外资,推进国家项目,改善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他的这些做法收获了积极成效,埃及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埃及经济目前总体趋势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通货膨胀率目前已降至自2016年埃及货币埃镑实行浮动汇率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据埃及政府日前通过的2018至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预算案,埃及在新财年将力争实现经济增长5.8%。

四年来,塞西政府持续打击恐怖主义,大大压缩了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间。据埃及内政部统计,埃及境内恐怖袭击事件数量自2014年的481起下降至2017年的22起。

律师艾哈迈德·萨利赫在投票时告诉记者,“塞西总统这些年为打击恐怖主义付出很多,我的票投给他”。

塞西还致力于修复前总统穆尔西时期一度紧张的穆斯林-科普特人关系。他是首位参加科普特人圣诞弥撒并发表讲话的埃及总统,呼吁穆斯林和科普特人实现和解。

面临挑战

继续引领埃及重回稳定和繁荣是塞西第二个总统任期的重要目标,但他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面临诸多挑战。

塞西在2016年实行了较为激进的经济改革措施,包括削减燃油补贴、实行埃镑浮动汇率政策等。这一系列举措为国家节省了宝贵的资金用于发展,但却使普通平民生活遭到冲击,导致一部分低收入人群对政府不满。如何既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又保障民生,这将是塞西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尽管埃及反恐取得显著成绩,但潜入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仍带来不小的安全威胁。去年4月份坦塔、亚历山大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造成重大平民伤亡,显示出恐怖分子由针对军警向无差别攻击的转变。因此,塞西打击恐怖主义的重拳还不能放松。

此外,邻国利比亚不稳定的政治局势导致埃利边境有失控风险,埃及政府向沙特归还红海两岛招致反对声音,还有与埃塞俄比亚围绕水资源的争端……塞西在外交领域面临的挑战也不少。

“沉默将军”

塞西1954年出生于埃及首都开罗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经营一家阿拉伯传统手工艺店铺。

塞西父亲的朋友曾向媒体如此描述少年塞西:“他一坐就是很久,和旁人沟通往往只说一两个字。他是个善于聆听的人,举止得体,别人都叫他‘沉默的将军’,可那时他还只是个孩子。”

塞西23岁自军校毕业后入伍并一路升迁,2006年以埃军准将身份赴美国陆军军事学院进修。据当时担任该学院教授的谢丽法·祖胡尔回忆,塞西具备良好的自控力,即便是与人争辩,言谈中也并不带攻击性,善于隐忍、沉思、观察,等待时机到来。

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于2012年当选埃及总统后,埃及经济下滑、物价上涨,社会治安恶化、民生问题突出,反对派和民众对穆尔西日渐不满,同支持穆尔西和穆兄会的力量频繁发生冲突,社会分裂加剧。

2013年6月底,冲突进一步升级。此前被穆尔西任命为国防部长的塞西代表军方向穆尔西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穆尔西政府48小时内解决危机。2013年7月,塞西宣布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并公布过渡时期路线图。

2014年塞西脱下军装参选总统,并以96.91%的得票率当选。(记者 郑凯伦 李奕言)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