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焦扬:提升“一带一路”能级,高校应打好“四场攻坚战”

2018年04月03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 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贾文婷摄影)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 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贾文婷摄影)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姚丽娟)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3日在会议中表示,为提升“一带一路”能级,高校应打好“四场攻坚战”。

焦扬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大布局。五年来,“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更加广泛,其影响远远超出原来60多个沿线国家的范围,成为可覆盖全球的国际合作框架和平台。在各种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出现,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一带一路”建设看成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

焦扬认为,新时代应对标新要求、新使命,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继续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对外人才交往优势,积极主动而为,不断提升“一带一路”的能级。

对于如何提升能级,焦扬认为,高校智库提升服务能级就要立足自身使命打好“四场攻坚战”。

一是理论攻坚战,围绕“一带一路”重大事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政党交流研究、人文外交研究和话语体系研究等。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资政服务,要立足新时代,不断拓展“一带一路”研究内涵,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政策性研究。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一带一路”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等相关话题,推出一批专业化、精准化的操作议题,咨政建言。

二是人才攻坚战。人才是竞争的基础,从互联互通走向区域和全球性治理,对各类专业性人才的需求随之大幅增加,高校要发挥优势,更好地面对“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需求,为“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培养和储备更多人才,抓住在校生培养和专业人才培训这一根本,加大力度开发“一带一路”课程培训体系、专业支撑体系和项目运行体系。此外,要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国际留学生培养这一重点。

三是打好人才交流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高校是中外人文交流的先行者,理应在筑牢民心相通之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依托师生互访、文化交往、相互派遣、学术研究等机制。

四是打好平台建设攻坚战。更好地依托“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加强自身精耕细作和智库间互联互通,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大局。进一步明确校内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等合作网络,用网络整合力量,推动协作创新,要加强立体互动,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推进教学、研究、资政服务紧密联合,在研究咨询、人才培训、国际合作、话语引领等方面下功夫,在“一带一路”研究中极弱难的领域下功夫,努力做出一批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姚丽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