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结束

“期待训练场上再次见到中国兄弟”

2018年04月03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结训仪式上,中柬两军官兵整齐列阵接受检阅。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金龙—2018”综合演练现场,柬方小分队机动渗透。
  联训中方指导组供图

 

  3月的柬埔寨,骄阳似火,正午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3月17日至29日,中柬两军近500名官兵在柬埔寨磅士卑省某旅综合训练场展开“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战士们在酷暑中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用信念和坚守为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献礼,为两国两军友谊注入新动力。

  联合训练,深化友好情谊

  群山之中,引擎轰隆过后,4架直升机从云端掠过,伴随着密集的火炮声,“恐怖分子”藏匿之地瞬间硝烟四起。而后中柬两军地面突击队员在步战车的掩护下,迅速向目标集结,果断毙敌制胜。3月29日上午举行的反恐综合演练,堪称一部现场版“反恐大片”,一位在场的柬埔寨记者用“太精彩了”形容他的观后感受。

  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在结训致辞时表示,联训是柬中两军相互联系的纽带。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兄弟感情不断加深,各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强,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紧密。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副司令员周松和表示,此次联训,中柬两军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保障,全体参训官兵密切协同,刻苦训练,顺利完成了预定训练任务,对于两军传承友谊、深化合作、提高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金龙—2018”联合训练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联训柬方指导组组长、指挥员韦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龙—2018”堪称柬埔寨军队最大规模的对外联训之一,动用的兵力装备规模也前所未有,目的在于增强两国两军友好交流合作,以及两军在反恐行动中的合作能力,增加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联训中方指导组组长、陆军第七十五集团军副参谋长张元松介绍,此次中方参训官兵达到216人,出动装备多样,仅中方就出动了3架直升机、8台步战车,以及其他特种车辆25台,此外还有侦察装备等各类轻武器近200支。在10余天时间里,中柬双方共同设置了4个类别、9个课目、20多项内容,涵盖单科基础训练和分队反恐演练。

  聚焦反恐,突出实战课目

  在联训现场,记者看到身着迷彩服的两军官兵分成若干组,针对不同课目展开协同训练。在侦消分队的训练场地,这里正在进行处置染毒地域行动训练,中方参训分队排长项炳明介绍说,去年柬埔寨发现上世纪70年代战争遗留的化学弹后,对防化工作非常重视,此次柬军派出50人参加侦消课目训练,不乏准将和校官参与,双方主要就处理化学弹的技术进行了交流,帮助柬军掌握相关技能。柬军队长索桑纳对本报记者说,他之前在课本上学过毒气侦察、化学弹处置和现场撤离等技术,但没有接触过这类装备,“此次中方带来了先进的侦毒和洗消车辆,让我们的实战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突出实战化训练是此次联训的一大亮点。中方指挥员罗平认为,中方将抓实战化的做法传递到联训中来,重点研究反恐训练,特别是队形、抓捕、押解等必备技能。联训的综合演练课题设定为山地反恐行动,需要联合反恐突击队开展空中和地面突击行动,还需要空中火力打击和情报搜集分析支援,演练要素更加复杂,更加凸显实战化训练的必要性。

  地面突击A队的中方女兵罗科梅,正在与柬埔寨同行交流反恐射击下车战斗队形,她曾参加过2017年中澳美陆军联合训练。她说,与上次出国联训相比,此次来到柬埔寨,更加突出反恐主题,与柬军交流技术,相互学习好方法,“柬埔寨同行会认真地用笔或手机记下技术要点,不懂的地方还会追问,他们的学习精神让我很感动”。

  凝聚友谊,加强两军联动

  转眼间两国参训官兵已经共同度过了10多天,彼此从陌生和羞涩,再到熟络,虽然语言不通,但在训练中形成了默契,并通过肢体表达交流感情,已经成为老朋友。

  结训前夕,在迫击炮训练场地,柬埔寨老兵蒙耿洪上校叫上两军战友一起合影留念。他是第一次参加柬中联合训练,感到非常新鲜,“我们是好兄弟,很开心能够一起训练。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们的友谊,期待能够在训练场上再次见到中国兄弟。”参加合影的中方班长周鹏同样感触良多,他说,柬军战友对待他们像亲人一样,“蒙耿洪上校骑着摩托车,一趟又一趟地给我们送水送饮料,真是太热情了!”

  此次参训的中方官兵中,很多是“90后”甚至“95后”士兵,最小的只有19岁。通过与友军的交流,实用技能不断提高,这激发出更强烈的爱国心。“更为重要的是,联训能够提升两军信任和合作水平,官兵彼此在感情上也不断认同和融入,这是其他合作途径不能取代的。”张元松说。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结训仪式上表示,联合训练进一步增进了两军官兵友谊,提高了两军联合行动能力,希望两军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联合应对地区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柬埔寨金边王家大学国际研究系主任、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尼克·占达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地区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恐怖主义日渐发展成为跨国问题,柬埔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多领域反恐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果。此次联合训练的假想背景,也非常契合当前国际反恐行动的实际需要,通过合作能够增强各国打击跨境恐怖袭击的能力。与其他联训相比,他认为“金龙—2018”联合训练更加务实,更加开放,设定的课目符合实际需求,通过联训,能够提高军队在突发状况下快速出击制胜的能力。

  此次联训期间,中方参训分队还开展了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给训练场周边村民和学生送去了急需的生活学习物资,提供医疗义诊服务,并与柬军官兵一同组织了义务献血,将中柬友好情谊不断发扬光大。(记者 张志文)

  (本报柬埔寨磅士卑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21 版)

 

 

(责编:冯粒、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