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美丽中国梦 生态中国行”走进张家港

2018年04月02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美丽中国梦 生态中国行”走进张家港

3月31日至4月1日,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生态中国公益慈善基金、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梦 生态中国行”走进张家港公益活动成功举行。

张家港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前列。媒体采风团首先来到位于张家港保税区内的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基地。这里绿草茵茵,空气清新,闻不到异味,听不到工厂常有的轰鸣声。据东华能源实际控制人介绍,公司是采用美国UOP技术设计的全球首套66万吨级PDH装置,为了确保低排放、最大限度降低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大幅度增加投资和运营成本,釆用了电能驱动压缩机,是全球首次釆用西门子大电机,用于大型压缩机驱动。公司以丙烷为主要原料和燃料,结合先进的废气处理与中水处理设备,各项排放指标约为煤和油化工同类装置的1/20。主要副产品氢气属于最优质的清洁能源,可以为长三角地区大力推进氢能源的利用,提供优质廉价的氢气资源;少量固体废弃物,经过化学转换,变为工业用盐,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张家港香山景区和暨阳湖生态园,采风团领略了张家港人“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港城”的智慧。在素有江南名山之誉的香山景区本来没有大面积水体,而山体南侧则因多年采石形成坑洼地,张家港人借此开挖成湖,通过增加植物品种、丰富植物群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一系列生态修复措施,终成秀美剔透的香山湖,为香山景区平添了灵性。利用修建沿江高速公路的契机,集中取土开挖建成的暨阳湖生态园区,采用最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技术把自然引入城市,成为市区主要的“海绵体”,为“打好生态牌,走出绿色路”积累了成功经验。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表示,张家港市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在决策层面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各领域。始终加快产业转型做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优、调绿,不断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国务院参事、著名生态与文化经济学家、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忽培元说,从全国首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到首批“国家生态市”;从全国首个荣膺“联合国人居奖”的县级市,到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张家港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低碳环保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