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全国首家城市智慧管理“两个平台”在京发布

2018年04月0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3月31日,由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杰出范例胶州经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软件也正式发布上线。与会专家及业界人士交流分享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两平台一队伍”城管建设经验。

据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李世明表示,胶州市是国家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胶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标志性成果之一。

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兼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建勋介绍,“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将8大执法领域的2.1万余个社会主体全部录入平台,通过“动态转换三色预警”、“非动态转换三色预警”、“无人机图斑核销三色预警”等三种预警模式,变盲目巡查为有序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监控;“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将行政处罚案件全程在网上录入、办理和结案,实现了“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而“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把全部案件均在网上“统一入口”,网上闭环运转,把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全程记录、全程监控,公众可以在该平台查询。

据了解,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推行了错时执法、说理执法、换位执法等城管执法方法,促进了城市管理执法官与执法服务对象的和谐。

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智慧管理 智慧执法”受到与会专家肯定评价。 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罗亚蒙教授表示,胶州“智慧执法”两平台经验,破解了我国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难题,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执法效能。

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丁一鹤教授建议,执法系统可推广“胶州经验”,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系统法治文明水平。(谭咪娜)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