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研究发现吸烟会带来听力下降风险 或因为尼古丁影响内耳

2018年04月0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4月2日电(许永新)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对5万人调查后发现,吸烟会影响听觉,香烟烟雾可能会给听觉细胞带来伤害。如果戒烟,听力下降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

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调查了在八家企业工作的20至64岁男女共50195人,这些企业在日本关东地区设有总部,调查人员请他们提供了2008至2010年包括吸烟状况在内的体检数据,并追踪调查了之后听力有没有下降,该调查一直持续到2016年春季。这期间,约有3500人难以听到高音域,约有1600人难以听到低音域。

在考虑到年龄及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发现,吸烟数量越多听力下降趋势越明显,每天吸21支以上的人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高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70%,低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40%。在调查时已经有5年以上不吸烟的人,听力下降的风险与不吸烟的人基本上没有区别。因此,可以推测是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及血流不畅使得内耳细胞功能下降。现在正在普及的电子香烟中由于也含有尼古丁,预计也会对内耳细胞带来影响,增加听力下降的风险。

听力会随着年龄增加,以高音域为中心不断下降。研究小组成员、流行病预防研究部部长沟上哲也表示:“以前一边喝茶一边欣赏音乐一度很流行,但即使为了更长时间欣赏高音质的演奏,也希望戒烟”。此外还有研究显示,中年时的听力下降,会提高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责编:樊海旭、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