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年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遇袭后首次返乡

2018年04月02日07: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新社报道,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周六3月31日重返巴基斯坦,这是她2012年遭塔利班枪袭后首返家乡。

法新社报道称,马拉拉乘坐巴基斯坦军方直升机从伊斯兰堡抵达斯瓦特的明戈拉镇。她探访旧居,又与亲友会面。现年20岁的马拉拉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说,倡议女孩的教育权,遇袭后直至今日才有机会返回自己的出生地。对马拉拉来说,巴基斯坦仍然充满危险,从这次她返国的安保强度可见一斑。

马拉拉突然回国的行程事前没有对外公布,一名官员对法新社说,考虑到事情的敏感度,所以对行程加以保密。当地媒体稍早说,基于安全理由,马拉拉未必会重返位于巴基斯坦西北的斯瓦特山谷地区的家乡。

2012年10月9日,争取女孩教育权利的马拉拉在校车上遭人开枪袭击,打伤头部,生命一度垂危。塔利班随后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受伤的马拉拉在巴基斯坦接受初步医疗后,被转往英国治疗。目前她与家人都住在英国。

如今,马拉拉已成为女性反抗和受教育权利的国际象征。她于2016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是所有诺贝尔奖项中最年轻的获奖人。(老任)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