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铁”会成钢(大使随笔)

2018年04月02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英国广播公司的一项全球民调显示,83%的尼日利亚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总体上正面积极,高居19个样本国家之首。这一结果引得国内网友亲切称呼尼日利亚为“尼铁”。

  中尼虽然远隔万里,两国人民却心心相通。“尼铁”一说,实则情理之中。两国建交47年,友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实实在在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落地,一次次真诚平等的交往,尼日利亚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拿尼日利亚家喻户晓的阿卡铁路来说吧。这条联通首都阿布贾和北部重镇卡杜纳的铁路全长186.5公里,设计时速150公里,是让尼日利亚举国欢腾的重大成就。2016年7月26日正式通车当天,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与众多政府要员一并到场,喜形于色的“第一乘客”布哈里总统在检票乘车前对欢呼的人群说:“我们今天为尼日利亚人民开通一条安全、快捷、舒适的现代化标准铁路。阿卡铁路将会为联邦首都区和卡杜纳州之间提供一条必不可少的交通要道,形成一条工农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的经济走廊。”的确,作为非洲大陆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建设的现代化铁路,阿卡铁路的通车宣告尼日利亚境内无标轨铁路历史的终结,既缓解了“行路难”问题,更鼓舞起发展信心。当年11月全程体验阿卡铁路时,我一路上仍能强烈感受到尼日利亚朋友们的兴奋和自豪。

  对于中国的帮助,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交口称赞。阿卡铁路建设累计雇用当地员工16738人,间接创造本地就业岗位近15万个,极大带动了当地水泥、钢筋、沥青等行业发展。通车后,中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帮助当地培养了一大批稀缺的铁路运营管理人才。截至目前,该条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逾61万人次,列车准点率99%,旅客满意度95%以上,成为当地人出行首选交通方式。阿卡铁路是尼南北走向的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期,第二期拉各斯至伊巴丹段于去年3月7日正式开工,尼日利亚人民离实现铁路联通南北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阿卡铁路只是中尼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一大经济体,近年来稳居中国在非洲第一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双边产能合作风生水起,生动诠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不断展现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力量。

  尼日利亚人民对中尼合作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布哈里总统不久前感慨,自从尼日利亚独立以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帮助他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尼日利亚衷心感谢中方在融资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这番话真切道出了尼日利亚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尼友好合作深得人心,近来国际上某些人刻意抹黑中非合作的言论实属自讨没趣。当地主流媒体纷纷发声,直指靠“耍嘴皮子”诋毁中国好名声不得人心,务实合作方是正道。

  “尼铁”只是“非铁”的一个缩影。随着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临近,尼日利亚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更加心向北京,对新时代中非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前景。

  (作者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2日 03 版)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