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气候变化导致撒哈拉沙漠过去100年扩张10%

2018年03月31日09:02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撒哈拉沙漠的南部边缘。沙漠的扩张伴随着草原的退化,扰乱了该地脆弱的草地生态系统,威胁到人类社会。

据外媒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使撒哈拉沙漠面积逐渐扩大。科学家们发现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撒哈拉沙漠面积已扩大超过10%。随着全球气温升高,世界上的其他沙漠也有可能会扩大。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和海洋科学专业的教授萨曼特·尼加姆表示,“我们的结果主要是针对撒哈拉沙漠得出的,但是对于其他沙漠而言,这个结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1920-2013年非洲的季节性降雨量数据后发现,撒哈拉沙漠周边原来不是沙漠的地区现在都可以被认定是沙漠。特别是在夏季,撒哈拉沙漠面积扩大更加明显,在这93年的时间里,扩大了将近16%。

尼加姆认为:“撒拉哈地区夏季气温升高,雨季变干与大气中温室气体和气溶胶的变多有关。”

尼加姆补充道:“沙漠通常会在亚热带形成的原因是因为哈德利环流,空气受到它的影响会在赤道上升,在亚热带下降。”

图中虚线部分为1920年的沙漠边界线,实线部分为2013年的边界。黄色部分为沙漠扩张地区。

目前撒哈拉沙漠三分之二的扩大面积是由自然气候循环导致,另有三分之一是由于气候变暖导致。

报告的主要作者娜塔莉·托马斯说:“之前有很多研究都记录了撒哈拉和萨赫勒的降雨趋势。”“但是我们的研究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利用这些趋势以世纪时间尺度的形式来推断上沙漠扩张的变化。”

另外,这项研究还表明,气候变化导致肥沃的耕地面积减少。这将会给以依赖农业生产为主的非洲人民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这项研究于2018年3月29日发表在《气候》杂志上。(编译:蔡雪斌)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