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西方“反俄联盟”能坚持多久

人民网记者 任彦

2018年03月30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西方驱逐俄罗斯外交官风潮愈演愈烈,到现在为止,欧美27个国家和北约等机构共驱逐14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有分析认为,这次规模空前的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事件看上去轰轰烈烈,外交危机不断升级,展现出西方“同仇敌忾、一致对外”的团结局面,但由于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再加上俄罗斯的反击,西方的“统一战线”不会维持很久。不过,西方国家此次所表现出来的强硬姿态也说明西方同俄罗斯的积怨很深,双方紧张的关系不仅难以缓解,还会进一步对抗。

据英国广播公司30日报道,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病情明显好转,目前神志清醒,可以讲话,但仍需24小时全天候护理。斯克里帕尔病情依然严重,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3月4日,这对父女被发现昏倒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的一条长椅上。英国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在3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人员。俄罗斯政府坚决否认参与此事,于3月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有评论称,起初一段时间,这场外交风波仅限于英俄两国的“口水仗”和相互驱逐外交官,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并没有卷入进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不仅没有提及该事件,而且还热烈祝贺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甚至计划与普京举行美俄峰会。话音未落,特朗普政府便“变脸”了,在3月26日向俄60名外交人员下了“逐客令”,并宣布关闭俄驻西雅图领馆。

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盟在3月22日就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并宣布要暂时召回欧盟驻俄罗斯大使协助调查,但欧盟成员国普遍还在观望,并未马上采取行动支持英国的立场。直到美国对俄立场发生戏剧性转变之后,欧盟14个成员国才决定“跟风”,于同一天相继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27日,北约跟进,宣布撤销给予俄驻北约代表团7名成员的认证,同时拒绝另外3名俄方人员的认证申请,从而使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的人员规模从30人减至20人,一下子缩编三分之一。

到目前为止,欧盟28个成员国之中已有19个国家宣布驱逐俄外交官,另外3个国家决定召回驻俄罗斯大使。只有希腊、保加利亚、塞浦路斯、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尚未加入西方集体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大合唱”之中。路透社评论称,这是冷战高峰以来西方驱逐俄外交官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四周年以来西方与俄之间爆发的最严重外交危机。

英国有媒体认为,西方国家此次之所以能结成如此广泛的对俄“统一战线”,主要是因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利用各种场合控诉俄罗斯的“罪行”,激起西方国家的“同仇敌忾”之情,呼吁共同维护“彼此共享的价值观和安全阵线”。特蕾莎·梅苦口婆心的游说得到了西方国家的普遍认同,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一次重要的外交胜利。

欧洲也有媒体认为,从表面上看,欧美国家是站在了特蕾莎·梅一边,用实际行动支持英国的主张和立场,其实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只不过这个事件正好提供了一个协同作战的机会罢了。在美国原中情局局长蓬佩奥被任命为国务卿、博尔顿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之后,美国的对俄政策开始强硬,蓬佩奥想借此机会完成大面积清理俄罗斯特工人员的夙愿,而博尔顿对莫斯科一直主张采取高压政策。

对于欧盟而言,团结是其最重要的力量源泉。过去几年来,在英国公投“脱欧”和民粹主义浪潮的冲击下,欧盟的团结稳定局面遭到很大破坏。外界普遍认为,因为与英国在“脱欧”谈判上相持不下,欧盟会而对英国的处境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欧盟内部也因对俄罗斯的亲疏程度不同而难以形成一致的意见。欧盟为了重塑自己的凝聚力,必须要借此机会展示团结的一面。

与此同时,欧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敲打俄罗斯,以应对其“咄咄逼人”的攻势。冷战结束以后,欧盟一度认为“欧洲无战事”,便放松了对军事威胁的警惕。欧盟主流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报道称,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欧盟又开始感受到东部边境处于威胁之中,最近几年便加快了军事建设的步伐,日前还公布了提高军事机动性的行动计划。

“欧盟观察家”还指出,在西方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风潮袭来之时,欧盟有十多个国家并没有选择随大流,而是采取了谨慎态度。这种有所保留的态度反映了它们并不认同美国及欧盟的作法,但最后为了“政治正确性”无奈加入“反俄大联盟”。英国《卫报》将它们称为欧洲的“不情愿联盟”,驱逐少数几名俄外交官做做样子。

分析普遍认为,西方国家此次“反俄联盟”不会维持很久。首先是因为其中一些国家迫于“站队”压力,随着形势的变化很快就会动摇其立场。欧盟也有不少成员国不认同英国“有罪推定”的作法,如果英国方面最终拿不出确凿的证据,这些国家就会改变立场。其次是欧盟很多国家在能源上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给,如果俄罗斯用能源武器实施回击,这些国家就难以承受,只能改弦更张。最后是跨大西洋关系越来越不和谐,如果美国悍然动用钢铝税收“惩罚”欧盟,欧洲国家就只能选择与其分道扬镳。

有评论指出,西方同俄罗斯正在进行的外交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无疑给双方本已十分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双方剑拔弩张的敌对态势让人感到新冷战的肃杀气息。虽然西方并非铁板一块,但在安全和战略上都对俄罗斯心存戒备,所以西方在整体上还将与俄罗斯对抗下去,除非俄罗斯对西方的政策发生根本性改变。

(责编:樊海旭、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