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入广州发展DNA

2018广州国际传播圆桌会在穗举行

2018年03月30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入广州发展DNA

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加强广州“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城市品牌塑造,3月28日,作为广州国际传播年的第4站活动,2018广州国际传播圆桌会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逾百名中外嘉宾前来出席,包括《财富》杂志国际执行主编、财富全球科技论坛联席主席钱科雷,CNBC财经电视台高级副总裁麦克斯·瑞文(Max Raven),中央电视台特邀评论员、前ABC副总裁哈维·佐丁,经济学人智库思想领袖团队研究员金·迈克(Michael Ethan GOLD),新华社信息中心党委常委韩世峰、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等等,共同探讨广州国际传播之路。

【大咖建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入广州发展DNA

前ABC台副总裁哈维·佐丁:诞生在广州的微信成广州国际传播的“王牌”

哈维·佐丁坦言,自己第一次来广州是在1988年。而从去年8月起,从财富论坛倒计时100天,到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再到“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这已经是他第5次来到广州,期间他见证了广州在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之路上一步步走出的坚实脚印。

在他看来,广州在国际传播领域的一张“王牌”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微信。“我是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得知,原来当时做微信的有三个团队,最终来自广州的团队获胜了,这也可以代表着广州的创新秘诀。微信能将世界各地的人连接在一起,尤其是年轻人,微信不仅仅是广州的,也可以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最佳纽带。”

对于广州国际形象传播,哈维建议,广州每年举办各种各样的会议和展览,但参会者来去匆匆,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来接触、了解广州。“最好的营销策略就是口碑。”他还认为,广州可以邀请意见领袖定期来穗,让他们看看广州的活力和商业氛围,以及广州致力于互利共赢和拓展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四个关键字展示广州国际形象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认为,广州的国际形象可以通过四个关键字来展示。第一个是“花”字,广州花团锦簌,花开四季,永远以鲜花和笑脸欢迎大家。在广州所提的发展目标中,单成彪指出,“美丽宜居城市”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比如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广州在巴黎举办海外花市,就引起了法国媒体共鸣。法国《世界报》刊登了专版文章 《广州,一座用“花”点亮世界的城市》,讲述了广州这座素有“花城”美誉的中国南方城市的故事。

第二个是“穗”字。穗代表禾苗、稻穗,果实,收获,也意味着容易成功。单成彪认为,这个字既代表了广州一直以来饱满的实力,也代表了今天的广州是可以让创新创业者获得成功的机遇之城,是孕育成功的沃土。

第三个是“羊”字。羊代表“勤劳”,也代表着性格温和、和气待人、诚信待客的形象,让人想到“幸福广州”。

第四个是“广”字,广代表“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广开言路”,代表与世界的融合。他说,“如果把这四个字的内涵进行充分挖掘、展示,相信可以更好展现广州城市形象。”

单成彪建议,还可以借助外籍人士之口来宣传广州,比如曾经有一段全球街采短视频《“歪果仁”是怎样看广州》,被制作成中、英、德等五国语言版本后在互联网端口播放,受到全球网民的极大关注和欢迎。

【观点探讨】广州要打造城市的对外输出能力

在主题沙龙中,众多中外传播界大咖分别就“广州如何提升城市国际传播力”和“创新传播形式,讲好广州故事”两个主题展开探讨。

普华永道战略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认为,区域经济和城市群的发展将是今后城市发展的主题。广州作为区域中心,如何带动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发展,也是广州打造自身国际城市形象的重要方式。

科尔尼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宇坦言,国际传播能力是评估城市发展是否具有影响力或国际化的重要维度,对于广州而言,广州正在有意识持续提升传播力,预计将在今年有着良好的表现。他建议,广州要打造城市的对外输出能力,成为一名“赋能者”,形成枢纽作用和输出效应,这是广州传播能力建设中最值得关注的。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院王磊博士去年曾针对《财富》全球论坛的国际化传播进行大数据统计,发现了亿航无人机“千机变”表演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来参会成为世界关注的两大焦点。在他看来,广州的科技创新元素和美食生活环境,都成为海外对广州最为关注的两大聚焦点。

华尔街日报中国区业务总监李佳等4位嘉宾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李佳表示,在国际报道中,如何寻找彼此的共同点非常重要,“进取心”是一个重要的共性。去年,通过《财富》全球论坛,全球多家媒体都有大量的体现广州“进取心”的报道,这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传播案例。“在大量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企业家的进取心,也看到了广州政府的企业家精神及服务企业的意愿。”

(责编:樊海旭、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