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形影不离 特朗普提名白宫医生主管退伍军人事务部

2018年03月30日15: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8日宣布解除戴维·舒利金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职务,提名白宫医生尤尼·杰克逊接任。

  特朗普说杰克逊任职资格过硬,而老兵团体担心他没有经验。美国媒体报道,提名与自己形影不离的杰克逊,说明特朗普希望手下人“信得过”。

  【裁人有套路】

  特朗普当天下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高兴地宣布,我打算提名备受尊敬的海军少将、军医尤尼·L·杰克逊为新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

  对现任部长舒利金,特朗普感谢他对国家和老兵们的服务。

  特朗普同时宣布,对杰克逊的提名获国会参议院批准前,退伍军人事务部代理部长由国防部分管人事和战备的副部长罗伯特·威尔基出任。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绕过”退伍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汤姆·鲍曼,选择威尔基,缘由是前者过于温和,无力推动特朗普的老兵医疗保险改革议程。

  特朗普近期发布人事变动消息逐渐形成“套路”:以推特为平台,只提任命、不谈免职;称赞“新人”、感谢“旧人”。他先前以类似方式解职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

  一名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宣布“换人”前,舒利金已经从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那里获悉自己遭解职。

  舒利金是美国首名没有当过兵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曾深受特朗普信任,但近来频频被曝行为失当、滥用部门资源,有关他去职的传闻早已见诸报端。

  【资格受质疑】

  特朗普花费几周时间为退伍军人事务部物色新部长,考虑多名人选,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最终挑中杰克逊令人意外。

  杰克逊1967年出生,1995年在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加入美国海军,从事军事医学工作,2005年被派往伊拉克战争前线支援,2006年加入白宫医疗小组,2013年由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为总统医生,任职至今。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称赞杰克逊“训练有素、完全合格”,“作为军人,他目睹退伍军人作出的巨大牺牲并对此心怀感激”。

  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却表达“失望”,担心杰克逊没有经验。协会全国执行理事乔·切奈里说,政府必须“证明他有资格管理一个掌握2000亿美元财政拨款的庞大机构”。

  美联社报道,提名杰克逊,显示特朗普希望与他了解并信任的人、而非履历最过硬的人共事。

  杰克逊的“师父”理查德·塔布博士说,作为总统贴身医生,杰克逊从特朗普就职头一天起就一直像“魔术贴”那样跟着他。

  今年1月,杰克逊向记者会发布特朗普身体检查结果,声称这名美国历史上当选时最年长的总统除体重超标,整体健康状况“非常棒”,而且心智状况良好,干完这一届任期没问题,甚至还能再干一届。

  【烂摊须收拾】

  如果顺利上任,杰克逊必须收拾舒利金留下的烂摊子。

  美联社报道,多个项目未完成,包括预计耗资几十亿美元的电子医疗记录改革,目的是缩短老兵患者候诊时间并扩大对自杀高危老兵群体的精神健康治疗。

  美国媒体2014年报道,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医疗中心让退伍军人患者候诊多月,不少老兵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死亡。而退伍军人事务部员工竟制作“阴阳”候诊名单,企图掩盖超时候诊。

  特朗普竞选时批评退伍军人事务部是“最腐败”部门,反复承诺整改。他上任后钦点舒利金出任部长,后来还说退伍军人事务部在舒利金的管理下“大有进步”。

  只是,内部监察部门指认舒利金行为失当,包括接受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球票;让警卫人员为他的私事跑腿;下属作虚假陈述,帮助他的妻子用公款到欧洲旅行。白宫官员说,舒利金身处风口浪尖,已无法有效履职。

  退伍军人事务部是美国联邦政府第二大部门,为退伍军人及家属提供服务,监管近2000万名退伍军人的医疗保险及其他福利,下辖1700多所医院、诊所、社区活动中心等设施。(陈丹 孙丁 刘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